中國重慶舉辦第一屆「金佛山•2018繩命LifeLine國際繩索救援邀請賽」,有來自比利時、加拿大、日本、中國、台灣等地,共10支消防機關隊伍競賽交流,旨在互相交流專業的繩索救援技術。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勇奪繩索救援綜合競賽冠軍、百米上攀競速赛亞軍。

為加強國際化的救援技術交流平台,促進國際救援技術與理念交流,「金佛山·繩命LifeLine2018國際繩索救援邀請賽」,日前在重慶南川區金佛山登場,目標提升城市救援、山地救援及高空工程等等雙繩技術的運用。這屆參加隊伍計包括中市府消防局特搜大隊(隊名:TRAT虎行)、比利時那幕爾消防隊、加拿大Ronin救援隊、日本沖繩縣那霸消防隊、澳門繩索協會隊、中國國家災害救援隊、香港IRS救援隊、重慶市消防總隊、藍天救援、深圳公益救援隊等各國共10支隊伍參加2天賽程。

消防局指出,第一天賽事為百米上攀競速赛,參賽隊員兩人一组,彼此配合在短時間內登上百米崖壁,在每條攀爬繩索上,每50米設置一個繩結,攀爬隊伍要在最短的時間内,越過繩結向上攀爬,加大比賽難度。

第二天為繩索救援綜合競賽,包括邊坡、碎石坡、橋下、吊塔、山谷等五項救援技術項目,考驗隊伍在事先未獲知地形下,面對複雜地形下的環境適應力、救援方案組織能力,繩索救助技術能力、救援安全及患者照護等多方面綜合能力。

消防局表示,此次代表參賽的隊伍相當不容易,克服狹谷、河流及峭壁等複雜地形,發揮精湛的救援技術及環境適應力。市府將給予參賽得獎人員行政獎勵作為嘉勉,鼓勵消防人員積極與國外救援隊伍進行交流與學習。

消防局表示,此次代表參賽的隊伍,發揮精湛的救援技術及環境適應力,將給予參賽得獎人員行政獎勵。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