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喚起大眾對自殺防治的重視,衛福部將於9月9日召開「2018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負責承辦的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今(7)日表示,若能透過網路或媒體力量,幫助民眾建立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同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幫助處於自殺風險當事人看見生命的一線希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80萬左右人口死於自殺,更有1億多的人口因自殺事件而深受影響。台灣方面,近三年自殺率開始呈現微幅上升趨勢;民國106年國人死亡原因排名第11名,自殺粗死亡率較105年上升2.5 %。若以性別分析,106年男性自殺粗死亡率較前一年上升0.9%;女性自殺粗死亡率較前一年上升7.8%,女性上升幅度高於男性。再以年齡分析可發現,45到64歲之中壯年族群自殺粗死亡率上升最多。

根據統計,近十幾年各醫療院所的自殺企圖通報數逐年上升,而當中又以女性多於男性。由此可見,僅管自殺通報成果有所進展,得以在事發前做出補救,但政府及民眾仍須正視自殺率上升問題。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在民眾身處的群體之中可能就有許多情緒困擾而需求助的親友,若能透過網路或媒體力量加強宣傳「自殺防治守門人」訊息,幫助民眾建立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同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幫助處於自殺風險當事人看見生命的一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