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台灣空汙地圖」,全台最優的是台東縣,而近年被認為空品不佳的台中市擠進全台第10名,並且超越以往被認為空品不錯的竹苗地區。 

莊秉潔說,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發電量與排放量都減了一成,空氣品質進步許多;而新林口2部超超臨界機組以及大潭七號機組的上線,很可能是竹苗空品惡化的來源。 

台中市政指出,空汙議題是年底選戰的主要議題之一,儘管相關單位多次提出中央監測數據,呈現過去三年多的PM2.5年均濃度、紫爆天數等重要指標均已逐年下降,但國民黨一直強調台中空品不好。 

興大教授莊秉潔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測站數據,在臉書公布「2018上半年台灣空汙地圖」,全台空品最好的是台東縣,六都中最好的是台北市,而以往空品被認為不理想的台中市,擠進第10名,較去年進步3名。 

莊秉潔表示,台中的空氣品質進步許多,今年更是六年來首次擠進前10名。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的發電量、排放量均減少一成,使得中南部空氣品質好一些。令人驚訝的是,相較過去第8、9名的新竹縣和苗栗縣,今年反而是第一次空氣品質明顯不如台中市,PM2.5濃度正逐年惡化。 

莊秉潔認為,惡化來源應不是當地工廠及車輛排放增加,而最可能是新林口2部超超臨界機組,以及大潭緊急發電的七號機組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