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關於網紅網軍的話題不斷,中國官方近來也對此一網路時代新趨勢深感重視,試圖善加運用。中共政法高層日前會商,鼓勵所有政法幹員開設自媒體帳號,建立政法網評大軍,加大粉絲量,整合散兵游勇「五毛黨」。主其事者是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但此一表態效忠做法被媒體人士和學者質疑不務正業,「刀把子和筆桿子一起抓」。

中央政法委全名為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法委員會,屬於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之一,負責領導和管理全國政法機關工作的職能部門。新任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現年59歲,他是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省委副祕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是習近平的舊部、貼身智囊,上述會議正是這名「習家軍」進入政法委的「第一把火」。

綜合港媒和外媒的報導,中共政法高層4日召開工作會議,部署政法系統建設網路新媒體計劃。陳一新在會中強調,要著力培育政法網紅大V,研究網路鬥爭新戰略、新戰場、新戰法。

港媒報導,這次中共政法委員工作會議的最大看點,是公開鼓勵政法幹部、警員,以及宣傳人員,開設自媒體帳號,利用政法資源優勢,設定話題、製造熱點,培養具有網路思維的政法專業寫手。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批評,這是中國公檢法的功能錯位:習近平浙江舊部來到政法委,一段時間後推出讓政法委各級機關搞自媒體,創造一些大V,這就是把中共的刀把子和筆桿子攏和起來。

他指出,一般來講,筆桿子都由中宣部這些部門來做,政法委的功能是公檢法,不是搞宣傳的,「現在政法委把本身不是你的工作搶過來做」。

報導提到,陳一新大講媒體轉型態勢,說要從依靠傳統媒體,向「做大做強做響網路新媒體轉變」。論技巧,他說,「要做靚標題,讓網民一看標題就被吸引住,點進來,看下去」。他要求,重大事件第一時間搶佔輿論宣傳引導陣地。

根據陳一新的說法,政法人員額外賦予「筆桿子」的責任,是「主動為黨分憂」,報導質疑效忠意味濃厚。

據指出,這次會議並研究了網上「五毛」、「五毛黨」的現狀稱,目前網評員「量少質弱」、「散兵游勇」,希望實現向強大紅色網軍的轉變,為此要善於「發現和聚攏一批正能量創作高手」。

報導稱,與此同時,上述會議提出要培育一批百萬級粉絲的微信公號、千萬級粉絲微博帳號,以及百萬級訂戶量的客戶端,培育和利用社會上的網紅大V。

呂秉權分析,「動用那麼多資源,去搞五毛黨。其實,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已經把很多正直、有良心的、講道理的那些大V打殘了。現在又來培植他們,作為自己假的意見領袖」。

他認為,這是不太可行的。「因為你可以愚弄一部分人,很難愚弄所有的人」,「如果說話做事不是憑良心,而是還有政治任務,那麼這些話很多都會不可信,而且其運作也跟自媒體格格不入」。

報導還提到,五毛待遇也是這次會議側重的項目。據稱,過去組織和領導對五毛隊伍「重視不夠、保障不足」, 因此提出要「探索激勵機制、建設人才隊伍」。

外媒和港媒認為,似乎可以預見,中國五毛網評員的待遇會可望進一步提高,其他行業五毛,乃至黨員五毛群、(共青)團員五毛群、以及各類五毛正規軍建設也將加速。

根據維基百科,中國網路所謂的「五毛」一詞源於「五毛黨」,即被政府僱傭、在網路上發言引導輿論的網路評論員。而「五毛黨」的封號,是源自於2004年長沙市委宣傳部網路評論員「每帖按5角錢加薪」而得名。網路並有《五毛黨之歌》,極盡嘲諷奚落之能事。

此外,還有一詞叫「自乾五」,全稱「自帶乾糧的五毛」,是中國大陸的一種特定稱呼,指自發地發表傾向於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言論的人,原為公知群體攻擊愛國人士的詞彙。中共官方觀點認為,「自乾五」群體立場客觀,傾向於理性思考問題。

中國網路所謂的「五毛」一詞源於「五毛黨」,即被政府僱傭、在網路上發言引導輿論的網路評論員。而「五毛黨」的封號,是源自於2004年長沙市委宣傳部網路評論員「每帖按5角錢加薪」而得名。   圖:翻攝自《五毛黨之歌》

這次會議並研究了網上「五毛」、「五毛黨」的現狀稱,目前網評員「量少質弱」、「散兵游勇」,希望實現向強大紅色網軍的轉變,為此要善於「發現和聚攏一批正能量創作高手」。   圖:翻攝自《五毛黨之歌》

似乎可以預見,中國五毛網評員的待遇會可望進一步提高,其他行業五毛,乃至黨員五毛群、團員五毛群、以及各類五毛正規軍建設也將加速。   圖:翻攝自《五毛黨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