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0年研究,研究人員已能將組織細胞重新編程轉化為皮膚細胞,藉此協助癒合嚴重傷口,成為舉世創舉。這項技術將為燒傷病患及其他重傷患者的照護帶來徹底革新。

這項今天發表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研究結晶,讓嚴重燒傷的患者,或有褥瘡和其他復發性病變的老年病患等重燃希望。

研究人員運用名為「細胞重新編程」(cellreprogramming)的技術,將基因置入細胞,使組織細胞轉化為皮膚細胞。

擔任研究主筆的東京大學教授栗田昌和表示:「這是首次有研究描述組織細胞重新編程為皮膚細胞。」

「我對結果感到非常興奮。」

栗田昌和也是位整形外科醫生,他10年前就開始鑽研這項技術,也自此踏上十分艱辛的研究之路。

第一階段是找出皮膚細胞裡的基因,而非組織細胞裡的基因,再將前者置入組織細胞後進行轉化。

栗田昌和說:「我們從皮膚細胞中選取約80個候選基因,然後嘗試組合。」

栗田昌和2014年終於取得突破,當時他組合28個基因,成功將培養皿中的組織細胞重組為皮膚細胞。

栗田昌和2015年轉赴加州索克生物研究所(Salk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團隊合作。

為尋找最有效率的細胞轉化方法,他們試驗近2000次,最後靈機一動發現一個4基因組合,並開始在老鼠傷口進行測試。

栗田昌和等人將老鼠的傷口與周圍皮膚隔離,藉此模擬大面積燒傷或類似傷口的治療中心,在無相鄰皮膚促進癒合的棘手狀況下,觀察研究結果。

研究團隊使用這項技術,再加上現有的藥物治療,便能在兩週左右的時間內使直徑1公分的傷口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