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式門牌設計競圖」歷經半個月網路公開票選,今(6)日公布優勝名單,第1名的是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三年級的陳冠至同學,將新北市各區意象融入門牌設計,在網路票選及專業評選,都獲得最高票青睞;市府預計花費8500萬元,自12月起換發全市159萬面門牌,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市府今天由副秘書長蕭旭岑公布10位優勝名單,每人都獲頒獎座1座,前3名分別獲5萬、3萬、1萬元獎金,第4名至第10名每人各5000 元獎金。因競圖規定每人最多可提報3件作品,結果第8、10名都由趙蔚燁獲得,一次抱走兩個獎項。

蕭旭岑說,新北市前次全面換發門牌是民國85年,99年改制時也未換發,而是黏貼「區」字貼紙,7年來部分已脫落或褪色,因此決定透過競圖,找出足以代表新北市精氣神的門牌,再全面換發。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這次競圖有高達543件作品參賽,融合美學與城市意象,展現設計者對門牌的各種想像及巧思,並由市民發揮公民參與精神熱情票選,其中第一階段佔30%的網路票選,總投票數達10萬 6205票,票選前20名作品再進入專業人士組成的評選小組,進行佔 70%的專業評選。

其中,第1名陳冠至的作品,網路票選得票數高達4,449票,除掌握門牌基本辨識精神,並將各區代表意象融入底圖,如板橋區的林家花園、萬里區的野柳女王頭及萬里蟹、坪林區的茶葉及翡翠樹蛙等,讓門牌不只是用路人的尋址參考,更展現出在地特色風貌,因此在網路投票及專業評選階段,都獲得最高肯定。

陳冠至由從事設計的父親陳文順代表領獎說,兒子從小在看著他作設計,對設計有濃厚的興趣,並曾獲新北市警察局吉祥物徵稿金獎,這次花了3天的時間發想,然後再仔細做門牌結構的調整,希望帶給用路人一目瞭然又有在地特色的門牌意象。

獲得第2名的黃蓮恩,其作品在網路票選獲得3922票,第一階段名列第5,其簡潔設計融合新北市鳥白鷺鷥,且跳脫舊式門牌的方形框架,深受專業評審青睞,後來居上,勇奪第2名殊榮。她說,設計是她所學及興趣,這次先觀察住家附近門牌,發想以白鷺鷥為特色、以數字為主,很開心獲第2名。

江俊霆指出,新式門牌將於10月底前完成發包製作,12月起陸續換發,明年上半年完成釘掛,總面數約159萬面。

新北市新式門牌設計競圖第1名的明志科技大學三年級生陳冠至,設計29區不同意象的新門牌,由父親陳文順 (中)代表接受蕭旭岑(右)、江俊霆頒獎。    圖:王峻昌/攝

第1名的新式門牌將新北市各區意象融入門牌設計,例如萬里區就融合野柳女王頭、萬里蟹等在地特色。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新式門牌設計競圖第2名的黃蓮恩(右),其作品簡潔設計融合新北市鳥白鷺鷥,且跳脫舊式門牌的方形框架,深受專業評審青睞。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