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才宣布跟進美國,將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路撒冷(Jerusalem)的巴拉圭,在新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上任後,5日突然宣布暫停使館遷移工作,將把巴國駐以國使館再遷回特拉維夫。消息一出,以色列暴怒,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立即下令關閉以色列駐巴拉圭大使館報復。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8月中旬宣誓就職,不到1個月,新政府就推翻前任決定,把大使館遷回特拉維夫,巴國外交部長卡斯蒂里昂尼(Luis Alberto Castiglioni)表示,巴拉圭希望加強區域外交努力,以實現中東地區廣泛,公平和持久的和平。官員也指出,前任決定遷移使館時,並沒有知會當時已經當選總統的阿布鐸,因此在阿布鐸上任後把使館遷回特拉維夫,是「合宜」的決定。之前決定遷使館的是巴國前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

話說得好像合理,但無異賞了以色列一巴掌。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立即在臉書上宣布,已經指示外交部關閉以色列駐巴拉圭大使館,稱以色列非常嚴厲地看待巴拉圭的異常決定。

差不多同時,納坦雅胡會見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yko Borissov),因為保加利亞決定在耶路撒冷開設一個名譽領事館,納坦雅胡表示,希望保加利亞未來能在耶路撒冷建立大使館。 

以色列與巴拉圭的這起外交事件,最得意的應該是巴勒斯坦了,巴勒斯坦官方新聞機構Wafa報導,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 )稱讚巴拉圭的改變是新的巴勒斯坦外交成就,並表示巴勒斯坦當局將「立即」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Asuncion)開設大使館。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起)伉儷與美國總統女兒伊凡卡及其夫婿,5月慶祝美國大使館在耶路撒冷開幕。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