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泰國皇家警察學院(RPCA)突然發布消息,將自2019年開始禁止女性註冊,有平爟團體擔心女警數目減少,恐怕對性侵案女受害人不利,而權利組織婦女基金會主任Usa Lerdsrisuntad砲轟,這紙禁令根本是性別歧視

泰國警察單位出現女性,是近年來的事,英國《衛報》報導,2009年開始,婦女才在泰國警察部門擔任辦公室內勤或一些後援支助職務,也大約在當時,女性第一次被允許被當作軍官進行培訓。至今約有700名女性畢業於RPCA,對協助女性被害人報案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位於曼谷西面市郊的皇家警察學院近日突然公布消息,稱2019年起,將只接受男性申請入學。RPCA發言人Worawut Sripakhon上尉沒有說明新規則的理由,只表示「這是政策,我們不允許提供任何其他訊息」。

據了解,之前泰國皇家警察(RTPO)也曾宣布,計畫只允許男性申請官職,理由是女性容易因為家庭因素辭職,當時有團體批抨警隊違反泰國的《性別平等法》。如今,再傳皇家警校禁止女性註冊,「婦女與男士進步運動」( Women and Men Progressive Movement)組織主任查域拉(Jadet Chaowilai)表示,現今泰國約有23萬名警察,女性只占少數,新禁令實施後,未來進入警隊的女性將更少,可能對性侵案中的女性受害者造成嚴重後果。因為根據泰國法律,性侵案的女受害者必須由女性警員記錄口供,而據聯合國婦女署統計,泰國有高達9成的性侵受害人並沒有報案,查域拉指出,受害者可能感到尷尬或不願講給男性警員聽。

權利組織婦女基金會主任Usa Lerdsrisuntad更直接抨擊,這道禁令根本是性別歧視。雖然女性仍然可以透過其他學校受訓加入警隊,但警方招聘程序涉性別歧視已經成為事實。

目前女警人數在泰國仍然相當少,晉升管道也處處受限。   圖:翻攝泰國皇家警察學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