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中市東南區市議員選舉,首度出現新住民參選人,40歲的刁予弘深知新住民的心酸苦楚及問題癥結,因事業略有所成,決定以無黨無派投身政治,希望當選後能為更多的新住民、配偶及弱勢者解決問題及提供更多的服務。 

刁予弘1979年出生在越南胡志明市,但身上流的是華人的血,祖父早年從中國廣東省梅縣移民至越南。她18歲那年來台觀光時認識了前夫,回到越南後辦了結婚手續,就跟著前夫來到台中市定居。 

刁予弘說,初來台時沒有一技之長,一切從頭學起,包括騎機車、開車,也學了美髮、美容,並且考到中餐丙級執照,也開過餐廳,因為生意太好,幾乎沒時間休息,就轉而擔任仲介公司翻譯。 

刁予弘還有一項特殊經歷,她的大女兒今年18歲,不過兩人卻是有著長達12年的同學關係,從大女兒在永安國小入學開始,一直到安和國中、明德高中兩人都是「同學」,女兒白天上課,她就念夜間部,尤其在明德高中時,刁予弘還是家長會副會長。今年6月母女同時畢業,女兒考取僑光科大,她則終於能一圓夢想,投身政治活動,希望能以市議員身分,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刁予弘說,投入市議員選舉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從事人力仲介工作,與基層的看護、廠工、營造工的接觸機會非常多,深知社會底層的人極需要關懷,不一定只有新住民或移工,如果只是靠她一個人,可能做不了很多事,所以需要有市議員這個平台讓她發揮。 

能夠登記成為市議員候選人,刁予弘特別感謝她的公司合夥人許士璋。她說,約五年前成立公司時,就有參選的想法,許士璋與公司同仁一路都很支持他,今年她完成高中學業,一切水到渠成,而許士璋也送她一句話,「如果你拒絕放棄,你的力量可以移山!」成了她競選看板上的口號。 

許士璋說,這句話的故事源自於丹麥一名消防隊員半夜接到一名老婦求救電話,老婦因在家中跌倒急需救援,卻無法清楚表達家中位置,老婦說話聲音愈來愈微弱,隊員要老婦千萬別放棄,請老婦以敲打方式來回答他的提問。 

兩人就以這種方式一再溝通,得知老婦的家應是位為於老城區,消防隊員透過溝通得知老婦家還亮著燈,當救援人員抵達老城區後,以擴音器請所有住戶關掉家中電燈,霎時全區一片漆黑,僅剩老婦家是亮的,老婦也因此獲救。 

刁予弘說,台中市東南區有投票權的新住民大約一千人,就算全部都支持她,還是不足以當選,所以她提的政見並未特別針對新住民,主要政見有爭取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積極配合政府成立日照中心;結合東南區39里加強社區及公園照明設備提升清潔度及安全性,給社區里民,青少年朋友及孩子有個更美好的環境;廣設東南區青少年參與社區平台及音樂社團體育球類比賽活動;督促政府設置公立托兒所以解決幼兒托育問題。 

刁予弘與女兒曾經同學12年。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