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綁公投,已有多項提案突破第二階段門檻。不過,二項勞動權公投卻可能夭折。勞權公投聯盟成員陳素香今(5)日受訪表示,連署可能不會通過,主要是因為工會系統的連署狀況不佳,讓大家有些意外。

針對勞基法二度修法,多個勞工團體與政黨今年年初,紛紛提出勞基法公投案,並通過第一階段提案門檻,將案件送入中選會。不過,為了統整力量,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等組織,事後都放棄連署,改支持勞權公投聯盟,這個由多個勞工團體成立的組織,所提出的兩項公投提案。

這兩項公投案包括,一、「討回七天假公投」,主文是:「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二、廢除勞基惡法公投」,主文是:「您是否同意廢止民國107131日總統令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條文;並修正第24條、第32條、第34條、第36條至第38條及第86條條文』?」

只不過,要突破第二階段28萬份連署門檻,並不簡單,勞權公投聯盟還於91日衝刺,舉行「全台遍地開花,衝刺連署三十萬——0901聯合擺攤」活動。只不過通過的可能性並不樂觀。

勞權公投聯盟成員陳素香受訪坦承表示,連署案可能不會過。他們現在正在統計、彙整,914日會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宣布所有連署的狀況。

陳素香說,到目前為止,連署份數還差蠻多的。他們現在有11個秘書處,這兩天陸續還有連署。910日一定要把所有連署都統計完。至於有沒有過半,陳素香說,可能沒有。

至於原因,陳素香說,主要是工會的連署狀況不佳,讓大家有點意外。因為本來期待工會的組織性連署可以進行的比較好,但後來一些規模比較大的工會態度其實都蠻消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