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李慶華傳出聘用人頭助理、涉詐立法院助理費,4名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候選人今(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地方政壇近年不分藍綠都爆出民代詐領助理費事件,另外直轄市正副議長的特別費過高,常為人所詬病,更要檢討。 

時代力量台中希望以自身做起,讓「乾淨議會」的訴求更加落實,也呼籲藍綠兩大黨的市議員參選人也能共同承諾,藍綠傳統議會文化要改變,才能跟得上時代訴求,符合民眾的期待。 

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吳佩芸表示,相關案件中央地方頻傳,這代表是一種結構性、系統性失衡,必須嚴加重視。時代力量台中黨部2018地方大選的選舉主軸之一就是訴求:「乾淨議會,改變藍綠。」因此,對於每年高達288萬的助理費使用方式,以及台中正副議長分別每年最高可使用的240萬、168萬特別費現狀,希望屆各黨參選人,不管是新人還是前輩,都要有對下一屆台中市議會高標準的自我要求與承諾。 

中西區市議員候選人李國禎表示,新聞常報導地方議員涉嫌詐領出席費、交通費等,或以親朋好友當人頭詐領助理費,防堵議員存有僥倖心理從事不法的最好方式,就是將助理費使用方式公開透明,讓打造「乾淨議會」有一定基礎。李國禎說他本身也是從基層助理做起,地方的助理其實非常辛苦,面對各式各樣選民所交代的陳情案件,工作壓力其實不小,好的栽培會傳承,但舊政治的壞習慣要杜絕,尤其「慣議員」應該要被淘汰。 

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許皓甯表示,直轄市正副議長除了有上述研究費(薪資)、為民服務費、出席費和交通費等市議員所得的費用外,每月還可另外編列「特別費」,議長每月最高可領20萬、副議長每月最高可領14萬元。「特別費」使用範圍包括婚喪喜慶的禮金、餐敘支出等。換言之,就是政治人物拿人民納稅錢去做人情,而這對象還是繳稅的人民。 

許皓甯也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訂定的「共同性費用編列基準表」,直轄市正副市長每月特別費最高可分別編列15萬、7萬5千元,然而直轄市正副議長可編列的特別費卻遠高於正副市長,這標準何在,為甚麼是這個數字?在這個講求公開透明的時代,民眾除了會要求刪減正副議長特別費外,也更想知道正副議長的特別費到底用到哪去了?台中市議會應該將預算書上網供民眾檢視。許皓甯也呼籲,曾被媒體點名有意角逐下一屆台中市正副議長的張清照、顏莉敏、曾朝榮和何敏誠等國、民兩大黨人,都應該對此議題表態。 

吳佩芸最後表示,時代力量台中四位候選人除了重申未來每年15萬元的出國考察費,一定會以最慎重、切題的考察報告對民眾負責外,關於每年高達288萬、4年破千萬的公費助理補助費,也必定會秉持乾淨透明的原則使用。吳佩芸強調,時代力量台中希望以自身做起,讓「乾淨議會」的訴求更加落實,也呼籲藍綠兩大黨的市議員參選人也能共同承諾,藍綠傳統議會文化要改變,才能跟得上時代訴求,符合民眾的期待。

直轄市議長、副議長、議員「所得」一覽表。   圖 :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