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連番取消中國多項投資計畫後,在東南亞國家激起漣漪。一直由軍政府主政的泰國,大選一延再延,但已經有不少新興政黨摩拳擦掌,其中成立未滿1年的「新未來發展黨」(Future Forward party)年輕的黨主席節朗勒吉(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日前接受彭博通訊社專訪,痛批當局過度依賴中國,甚至想複製中國模式,打擊言論自由。

一延再延的泰國大選,已經讓反對派失去耐心,2014年5月奪取政權的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最新的說法是,選舉將在2019年2月24日舉行,「萬一做不到,會再討論」。

彭博社指出,泰國自2014年政變以來,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受到影響,雖然泰國仍參與美國的年度訓練演習,但從中國購買的一些重要的國防設備,漸漸透露泰國向中國靠攏的跡象,去年泰國批准從中國購買34輛裝甲運兵車、28輛VT-4戰鬥坦克,並簽署協議購買3艘S26T潛艇,都顯示泰中軍事關係日益緊密。帕拉育政府也在尋求中國投資,泰國批准的東部經濟走廊與其他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在1月至3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500%。

節朗勒吉在專訪中對中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感到憂心,他表示,如果泰國是民主的,它將為所有利益相關者打開大門,無論是國內還是其他方面,都能贏得資源,贏得人民的心靈和思想。但帕拉育政府轉向中國,說「泰國可以像中國一樣」,泰國不一定要民主,不必尊重人權,不必為了繁榮而維護言論自由的權利。

這個年齡還不到40歲的企業二代,辭去與已故父親創立的集團相關所有職務,全力投入政治,他的家族財產估計高達8億美元,但他選擇投入大選,表示自己政黨有信心在500席的國會選舉中,拿下40個席位。

「美國之音」報導,新未來發展黨是2018年3月剛成立的政黨,主要由泰國教育界與商界青年菁英組成。今年39歲的節朗勒吉半年來勤跑基層,與年輕學生接觸,讓他在今年5月的1份民調中,以10.08%的支持率,高居泰國選民下屆理想總理的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