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內閣近來頻頻換將,就在環境部長辭職一個星期後,政府準備在昨(9月4日)宣布新任環境部長。不料,巴黎當地時間上午10點多,體育部長洛拉·弗萊賽爾(Laura Flessel)突然也宣布走人,由曾為法國拿下過多枚游泳獎牌的巴黎大區議員、現任總理菲利普體育顧問馬拉希尼亞努(Roxana Maracineanu)接任。

弗萊賽爾迅雷不及掩耳地辭職,她宣稱說是「個人原因」,但法國全天候電視台BFMTV報導說,2019年的體育經費減少了7%,從以往的5.1億歐元降為4.8億。巴黎將迎接2024年奧運會,弗萊賽爾一直要求政府再投入10億歐元,為籌備2024年奧運做準備,但她的要求似乎沒有得到重視。

根據法廣(RFI)的報導,新上任的體育部長馬拉希尼亞努曾為法國拿下過多枚游泳獎牌,最漂亮的要屬1998年在澳洲伯斯世錦賽獲得的金牌和2000年雪梨奧運銀牌。馬拉希尼亞努原籍羅馬尼亞,上個世紀80年代為了躲避齊奧塞斯庫的專制,和父母一起來到法國。1991年,他和家人正式獲得法籍。

報導指出,在體育界一直非常低調的馬拉希尼亞努,從2010年開始涉足政治。作為社會黨候選人,她參加了巴黎大區的地方選舉。2017年被選為巴黎大區議員。

和馬拉希尼亞努打過交道的現巴黎市長伊達爾戈,以及前總統候選人阿蒙齊聲稱讚她是一個意志堅強、熱愛體育事業和年輕人能夠打成一片的人才。

報導稱,2018年7月,馬拉希尼亞努在現任總理菲利普手下擔任體育顧問,負責加強學校的游泳課程。

馬拉希尼亞努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2000年雪梨奧運會,雖然她在200公尺仰式中獲得了銀牌,但她被16歲的羅馬尼亞同胞黛安娜·莫卡努(Diana Mocanu)以領先兩秒的成績打敗,她一天一夜都沒合眼。馬拉希尼亞把自己關在一個黑屋子裡,強迫自己接受痛失金牌的殘酷現實。

馬拉希尼亞努對記者說,熬過了這一天一夜之後,她懂得了如何在逆境中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