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外交大臣、脫歐強硬派強生今(3)日再度抨擊梅伊政府脫歐方案錯誤,是一場受操縱的摔角比賽,且預測歐盟會在脫歐談判中取得「勝利」。

在脫歐公投扮演帶頭角色的強生(Boris Johnson),是首相梅伊(Theresa May)內閣中脫歐立場數一數二強硬的閣員,在梅伊選擇採用所謂的「契克斯計畫」(Chequers plan)脫歐方案後,強生於7月追隨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的腳步請辭,之後經常在專欄中批評政府的脫歐談判。

強生今天在疑歐派《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發行的專欄中,再度對英國政府開砲,將歐盟和英國之間的談判,比喻是一場「受操縱」的摔角比賽,「英國平躺在歐盟盟旗上,盟旗上的12顆星星象徵性地圍繞在我們半清醒的腦袋,歐盟取得勝利恐怕是必然的結果。」

英國預定2019年3月30日退出歐盟,雙方正進入密集協商階段,希望在10月底前敲定分手協議,讓國會有足夠時間審查通過。

梅伊7月提出的契克斯計畫設定,英國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後,仍可透過海關協議和與歐盟制定的共同規則,留在貨物與農產品自由貿易區。強生和他的強硬派夥伴認為,契克斯計畫讓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太過密切。

歐盟也質疑此計畫的可行性,認為需要做出進一步妥協。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照這樣下去,可能會延長到11月中才能完成。

儘管面臨脫歐派強烈反對和歐盟的質疑,梅伊依舊堅守她提出的英歐未來貿易關係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