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遭控包庇性侵醜聞引發的誠信問題又添一樁,前教廷駐美大使維加諾二度發難,質疑教宗說謊。他表示,教宗2015訪美時親自同意接見反同名人戴維斯,卻在引發負評後,佯裝震怒並把過錯全推給他。

戴維斯(Kim Davis)是一位美國女書記官,2015年9月初,她以違反自身天主教信仰為由,拒發結婚證書給同性戀,因此被捕入獄,成為反同界知名指標。

紐約時報2日報導指出,維加諾(Carlo MariaVigano)在天主教媒體「生活日報」(Lifesite News)公布最新聲明,質疑教宗對接見戴維斯一事說謊,並點名幾位教廷高層能為此事作證,包括現任教廷國務院長、外交部長、副國務院長貝丘(Angelo Becciu),但教廷新聞室拒絕向紐時提供相關人士的回應。

維加諾8月26日剛發表11頁長篇聲明,在天主教界投下震撼彈。

他指控教宗方濟各早知美國前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涉嫌性侵案,前教宗本篤十六世還為此對麥卡里克下禁遊令,方濟各卻因麥卡里克掌握對中國談判的重要人脈,不顧醜聞和禁令讓麥卡里克打著教廷名號四處出訪。

教宗方濟各26日拒絕評論維加諾的指控內容,呼籲新聞界自己下判斷,引爆各界輿論交鋒。不少聲浪對教廷的消極應對感到失望,甚至有神職人員公開倡議,教宗應提早退位以示負責;但挺教宗派則反擊,指稱這是保守派發動的政爭。

也有人質疑維加諾在教宗2015訪美時,擅自安排教宗接見反同代表戴維斯,事後被教宗撤除駐美大使職位,讓維加諾心生怨懟。

維加諾在最新聲明中喊冤,反指教宗讓他背黑鍋。他表示,2015年9月23日,他親向教宗請示接見戴維斯的安排,教宗反應很正面,但憂心政治效應,要他去諮詢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當晚他前往飯店,只見到副國務院長貝丘和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Gallagher)。

維加諾說,蓋拉格確認接見戴維斯不會引起任何法律問題後欣然支持,隨後教宗也親口裁示同意,接見當天,教宗熱情擁抱戴維斯,稱許她的勇氣。

但不久消息曝光,引起輿論撻伐,教廷新聞室立刻撇清,稱教宗事前並未收到這個行程的簡報,國務卿也電召他回羅馬,說教宗對他很憤怒。

維加諾表示,智利教會性侵倖存者克魯茲(JuanCarlos Cruz)曾轉述,教宗說上帝愛同性戀,當初接見反同人士戴維斯是遭設局,但教宗明明親自同意接見戴維斯,顯然其中有人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