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各地今天有數千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計畫調高退休金請領年齡。儘管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近期承諾放寬這項不受歡迎的措施,仍阻止不了這波抗議行動。

路透社報導,蒲亭雖在8月29日的電視演說中提出讓步,但今天仍出現示威活動,這顯示出對莫斯科而言,這項擬議中的政策仍是政治上敏感議題。

蒲亭當時在電視演說中首度將改革責任歸於自身,還說這是財政上必須採取的行動。他在演說結尾並請求俄羅斯民眾諒解。

根據俄羅斯拉瓦達民意測驗中心(Levada Centre)所做的民調,自從蒲亭提出年金改革計畫以來,他的支持率已下滑10個百分點,不過仍達到70%左右。

專門統計俄羅斯集會人數的非政府組織「白色計數器」(White Counter)統計,今天約有9000人聚集在距離克里姆林宮2.5公里處抗議;但莫斯科警方則稱人數僅6000。

許多抗議群眾手持紅色旗幟和主辦單位俄羅斯聯邦共產黨(KPRF)的橫幅。其中一個大大的橫幅寫著「我們不信任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也就是蒲亭所屬的執政黨。

政壇老將俄羅斯共黨黨魁裘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對群眾表示:「我們今天召集全國人民抗議這項吃人的改革。」他還說,共黨提議的替代選項包括增加國庫收入,和鎖定對所謂的俄羅斯寡頭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