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在中國已有5起疫情,農業農村部發言人廣德福今天表示,從全球範圍看,非洲豬瘟在中國周邊國家已呈大規模流行態勢;從目前形勢看,儘管疫情形勢複雜,但總體是可控的。

中國農業農村部今天在官網發布非洲豬瘟疫情新聞稿。廣德福表示,從全球範圍看,今年非洲豬瘟在多個國家爆發流行。截至8月28日,除中國外、還有11個國家報告發生3235起疫情。

他指出,非洲豬瘟在中國周邊國家已呈現大規模流行態勢,「疫情再次從境外傳入的風險不可低估,後續疫情形勢發展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從目前形勢看,儘管大陸國內疫情形勢複雜,防控任務異常艱鉅,當前疫情總體是可控的。

在中國疫情部分,廣德福表示,8月初以來,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相繼發生5起疫情,這是「國內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全國防控形勢複雜嚴峻」。目前安徽蕪湖疫情正在有序處置,截至9月1日已撲殺及無害化處理生豬1264頭。

對於是否隱匿通報的懷疑,廣德福稱,此次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嚴格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有關要求,認真履行成員義務,堅持資訊公開,及時向OIE通報疫情後續處置情況,並注重加強與OIE溝通以及技術層面交流互動。

廣德福指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努力確保疫情不擴散蔓延。一是堅決處置新發疫情,按照「早、快、嚴、小」原則,果斷處置新發疫情,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二是嚴格落實生豬調運監管。暫停發生疫情省份生豬跨省外調,嚴格省內調運監管,關閉省內生豬交易市場;要求未發生疫情省份跨省調運生豬,不得經過發生疫情省份。

三是紮實開展溯源調查和監測排查,加大對邊境地區、入境口岸、交通樞紐周邊地區等重點區域和屠宰場的監測力度。

最後是統籌做好生豬生產供應。繼續堅持疫病防控與產業發展兩手抓、兩促進,加強防疫管理,努力增加生產供應,確保人民群眾吃得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