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人威脅自身生命時,採取正當防衛導致他人死亡的案件時有所聞,中國昆山警方日前將一起反抗殺人案認定為正當防衛,對此,知名前律師浦志強表示,期待這個案子也能稍微遏制官方濫用公權力

此案發生於8月27日,當晚劉海龍酒醉駕車右轉強行進入非機動車道時,與自行車騎士于海明差點碰撞並出現爭執,劉海龍隨後持刀追砍欲報復,卻反被于海明刺死,引發是否自我防衛過當的爭議,最後警方撤銷案件、殺人者不用負刑事責任的結果,以及警方通報中「合法沒有必要向不法讓步」的說法,被認為是順應民心的判決。

對此,知名前維權律師浦志強也發表看法表示這是一個有魄力的決定,但于海明能夠僥倖脫身有許多原因,包括被殺死的劉海龍有前科、有紋身、「沒後台」此外,整個案件有影片,有民意支持。

浦志強說,希望這個案件能夠稍稍遏制瘋狂的強拆,激勵被城管追打的商販,該出手時就出手吧,不必慣著他們」,不過有許多人認為,這次事件雙方都算是平民,如果是民與官抗爭,結果不一定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