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中國「新絲路」計畫是近年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概念之一,背後的全球化觀點即使在某些區域有穩定功能,但也是霸權的,期許法國與中國對話時成為平衡的聲音。

自1993年起,法國外交部每年夏末舉辦「大使週」,召集派駐各國及國際組織的大使或代表到巴黎開會,總統會在活動中發表演說,是瞭解法國最高層級外交政策方針的機會。

今年的「大使週」於8月27日到31日舉行。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7日的演說中,提到歐洲展望、法國在敘利亞和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的軍事行動及多邊主義陷入危機等議題。

法國重視對敘利亞和沙赫爾政策,是出於反恐的安全理由,雖然反恐聯軍取得了幾場勝利,但馬克宏認為軍事行動還要持續,並且要再強化。

在歐洲方面,馬克宏提到極端傾向和民族主義復甦,此時法國非但不能放棄,反而要加倍堅持原則;他還打算在幾個月內提出加強歐洲安全的計畫,因為歐洲在防衛上不能完全依賴美國。

有鑒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態度,馬克宏認為多邊主義正處於危機之中,衝擊到法國的外交行動,例如美國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採取單方面貿易政策觸發與中國和歐洲的貿易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馬克宏說,法國每次都明確反對美方做出這些決定,也一向試圖維持必要對話。

馬克宏在演說中數度提到中國,他說:「中國一邊積極參與固有的多邊主義遊戲,一邊推廣自己的世界觀,及自己再造的、更加霸權的多邊主義觀。」

他表示,對抗氣候變遷仍是法國對外政策重心之一,這種「環境外交」對因應世界劇變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這不僅體現法國和歐洲在環境議題上的承諾,也促成法國建立新的結盟關係,尤其是與中國及其他大國,由此打造一個新的國際合作形式,從中長期來看都深切符合共同利益。

馬克宏說,法國將於2019年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成員國彼此應更密切對話,例如與中國談氣候和貿易,與印度談數位發展,與非洲談年輕世代,大家不應製造陰影和分裂的戲碼,這只會弱化彼此,而不是共同向前邁進。

他還指出,如今應重新思考新的平衡和新的關係,他今年先後建議印度和澳洲合作成立「印度暨太平洋戰略軸心」,不是要用來針對誰,而是可以對國際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他說,法國應與亞洲建立新的關係,尤其要圍繞著法國與中國之間重要且有成效的對話建立。

馬克宏表示,中國的「新絲路」計畫是數十年來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概念之一,法國不能視若無睹,也不能向任何錯誤或短暫的迷惑讓步,那種全球化觀點在某些區域有穩定功能,但也是霸權的,他希望法國與中國進行具建設性、高標準及互信的對話時,會是一個平衡的聲音、一個守住自己利益和世界觀的聲音。

馬克宏在演說中提到中國時,兩度用上「霸權」字眼,這並非首見。

他今年5月出訪澳洲,提倡成立「印度暨太平洋戰略軸心」以確保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但目的不是對抗中國,而是保障發展有序及區域平衡,避免「霸權」風險;北京當時很快批評這種說法,否認自己在區域稱霸。

此外,馬克宏今年一月也曾呼籲歐洲參與「一帶一路」計畫,但同時直言反對「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