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情報機關首長表示,中國情報機構利用專業人士社群網站領英公司(LinkedIn)假帳號,網羅有管道取得政府和商業機密的人士,他建議LinkedIn應該關閉這些假帳號。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告訴路透社,情報單位和執法機關已將中國利用網站的「積極侵略」行動,通知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旗下的LinkedIn。

他表示,北京的積極作法,包括一次聯絡數千個LinkedIn會員的海選動作,但他未透露美國情報機關掌握到的假帳號、多少美國人有接觸,以及中國招募行動的成功率。

德國和英國之前雖然都曾經警告公民,北京當局企圖利用LinkedIn網羅情報人員。但這是美國官員首次公開談論這項目前遭逢的挑戰,甚至透露問題比原先所知還嚴重。

伊凡尼納說,LinkedIn應仿效其他網路公司作法,像是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這幾家公司都採取行動,關閉涉嫌與伊朗和俄羅斯情報機構有關的假帳號。

伊凡尼納表示:「我最近看到推特關閉帳號,大概數百萬個假帳號吧,我不曉得。我們的建議是,或許LinkedIn可以效法,加入行動。」

LinkedIn說,公司擁有5.75億會員,遍布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美國會員超過1.5億。

LinkedIn負責安全事務主管羅克威爾(PaulRockwell)證實,公司之前曾和美國執法機構討論中國的間諜行動。本月稍早,LinkedIn宣布關閉不到40個假帳戶,這些帳戶企圖接觸和政治組織有關的會員。羅克威爾未透露,這些帳號是否為中國會員帳號。

俄羅斯、伊朗與北韓等國雖都利用LinkedIn和其他平台尋找下手目標,但美國情報官員表示,其中以中國態度最積極,同時也帶來最大威脅。

聯邦調查局(FBI)情報部門主管史谷勒(JoshuaSkule)表示,北京當局整體間諜活動約70%,鎖定美國民間單位,而非政府機構。

他說:「它們從事商業間諜活動的速度,前所未見。」

伊凡尼納說,LinkedIn固然是「很棒的網站」。「但它替外國敵人提供絕佳的管道,不但可以鎖定現任或曾任公職的個人、前中央情報局(CIA)人員,還可以網羅學術人士、科學家、工程師,任何它們感興趣的人士,成為終極的海選招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