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下午現身美國國會,向日前病逝的友台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靈柩鞠躬致意。

蘇嘉全約於2時現身,他在駐美代表高碩泰陪同下,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馬侃靈柩致敬,隨後停留約10分鐘。蘇嘉全離開前,與高碩泰及駐美代表處工作人員等,齊向馬侃靈柩鞠躬。

駐美代表處表示,蘇嘉全是應邀出席馬侃追思活動的中華民國代表,因班機抵達時間因素,來不及參加上午的儀式,但在駐美代表高碩泰陪同下,下午前往致意,而蘇嘉全明天也將出席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所舉行的追思活動。

美國國會於今天下午1時後,開放圓頂大廳供大眾悼念馬侃。馬侃之前,美國歷史上僅有30位公民獲得在國會圓頂大廳停靈供人瞻仰的哀榮。

至於國會上午為馬侃舉行的紀念儀式中,馬侃高齡106歲的母親羅貝塔.馬侃(Roberta McCain)也有出席。許久未公開露面的羅貝塔.馬侃,坐著輪椅現身,馬侃的女兒梅根.馬侃(Meghan McCain)多數時間都握著祖母的手。

儀式尾聲,眾人一一向馬侃靈柩告別時,馬侃的妻子辛蒂.馬侃(Cindy McCain)在棺木前禱告後,忍不住眼淚,梅根.馬侃則是淚水決堤,而羅貝塔.馬侃則在胸前畫十字後,望向靈柩許久。

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是代表行政部門出席上午的紀念儀式。彭斯指出,他應總統川普要求,代表美國這個心懷感激的國家向馬侃致敬,彭斯還回憶過去擔任眾議員期間,曾和馬侃一同出訪,慰問海外美軍駐紮地。

他說,較他年長20多歲的馬侃,當時調侃他在與伊拉克官員晚宴的餐會上打瞌睡,在一整天18小時的參訪後,馬侃還告訴他,仍有好幾個會要開。

彭斯指出,儘管他和馬侃不是對所有議題都有共識,但在每個世代中,都有人把國家放在第一位,看重為國服務勝於個人,在憤世嫉俗的時代仍召喚理想主義,馬侃就是這樣的人。

除彭斯,行政部門包括白宮幕僚長凱利、國安顧問波頓、國防部長馬提斯也都出席上午的紀念儀式。外交使節團中,則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內的各國代表,參、眾兩院議員也不分黨派的出席。

馬侃生前是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反共信念堅定的他,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後在世界展現的霸權行為曾多次批評,尤其是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作為。馬侃曾批評北京是霸凌他國,一向友台的他,則多次透過支持「國防授權法」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