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日薄西山,許多戰士也淪為俘虜。他們的去處,如今是個大問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大部分的戰俘關在伊拉克的監獄中,而一些重要戰俘則扔到古巴的關達那摩羈押中心。

報導指出,可能被監禁在關達那摩的戰俘包含兩名參與殺害美國與西方國家人質者寇泰(Alexandar Amon Kotey)和埃爾率基(El Shafee Elsheikh)。他們這組處死人質的殺手共4人,因為有著濃濃的英國腔,被觀察家取了個綽號:「披頭四」(The Beatles)。

關在伊拉克監獄的戰俘將由伊拉克人看守,但如果他們的母國拒絕把他們接回國審判,美國將保留提審他們的權利。

美國國會民主黨團與人權團體反對將戰俘監禁在關達那摩。他們主張,涉嫌殺害美國人的IS戰俘應該被移送美國聯邦法庭審判,追究他們應負的責任,而不是把他們未經審判直接關起來。

在「伊斯蘭國」剛崛起之際,世界各地的好戰人士紛紛湧入其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所佔領地盤,如今有不少淪為戰俘。美國在過去數月間設法聯絡其所俘虜戰士的母國,希望各國將他們領回去。

包含英、法、德、波斯灣國家在內的40幾個國家,一開始,都拒絕領回這些燙手山竽。經過數個月的遊說,才有幾個國家把自己的公民接回去。上個月,馬其頓領走7個,黎巴嫩領走8個。突尼西亞有150個,但還在跟美國講價錢,希望美國給點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