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世界花博9月1日起試營運,台中市議會發函給市政府要求當天就要前往考察,但市府建議暫緩。國民黨團執行長、市議員顏莉敏今(31)日在議會質詢時痛批,2010年台北花博當時試營運人潮洶湧,再看看現在的台中花博試營運卻不得其門而入,恐怕是擔心市府的「照妖鏡」被掀開? 

國民黨團已經決定,9月1日下午仍依計畫前往,視察地點包括豐原葫蘆墩園區、后里馬場園區、花艷館、森林園區、外埔園區、智農館、樂農館等。 

顏莉敏指出, 2010年台北花博試營運首日光一個上午就有5千人參觀,到了試營運第三日甚至因為參觀人數相當踴躍,臨時控管人數到1萬人,然而台中市政府承辦台中花博,一再宣稱試營運於9月1日如期如質展開,結果不是普遍開放民眾登記參觀,議員要在試營運當日進行考察也被拒絕,這種情況哪叫試營運?根本就是「跳票的假營運!」 

台中花博為何無法像台北花博般如期試營運?顏莉敏認為,其實有跡可循,早在今年5月9日台中市議會考察花博園區時,就發現花博工地多處荒土一片,對照報告上的完工日期皆落後延宕,惟市府數次辯稱進度超前,市府睜眼說瞎話的行為讓在場多位議員表達無法忍受。 

顏莉敏痛批,好好一個台中花博如今連試營運都變成跳票的假營運,再對照台中市政府發函給台中市議會說「因設備電力測試,恐影響安全及廠商作業」等理由拒絕議員的考察要求,更間接印證了諸多工程瑕疵與進度延宕的問題,當試營運無法真正的試營運,最後即使勉強開放了,也恐怕是掀開整面照妖鏡的時候。 

台中市政府說明,花博並不像百貨公司「試賣」,而是一步步針對各項場館、措施進行測試,營運人員也逐步進駐,以確保開幕時能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又美麗的參觀環境,而花博各項工程都會如期如質進行,並依進度邀請不同團體入園測試各項場館,能進場的都是協助測試的人員,預計10月中後安排大規模壓力測試,並於11月3日開幕。

市府說明,因目前花博各園區場地均在進行與外電銜接後的設施、設備電力等測試,各施工廠商均動員人力在現場配合辦理檢測等相關作業,為考量設施設備、人員安全,及不影響廠商作業,以免影響測試進度,故建議緩辦考察行程,未來會擇日安排議會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