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漸入尾聲,緊接而來的帶點蕭瑟瑟的秋意。為符合秋季的心情,更是需要來點典雅、保守的心境之旅!擇日不如撞日,就在每年9月第三個周末,是充滿古意的「全國古蹟日」,台中文資處以「傳承與再生―再造台中新風華」為主題,安排與眾不同的古蹟之旅,讓民眾能夠不僅僅是走馬看花,更能體會前人的「始」,與後人的「承」,感受不一樣的心靈之旅!

文資處表示,今年活動主題著重「傳承與再生」,呼應2018年國際古蹟日主題「文化遺產的世代傳承」。因應在地民眾與青年參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趨勢,及配合台中市「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的推動,9月1日起至10月21日在城中城、山線、海線等地區舉辦系列活動,共4場文化資產踏查導覽及2場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分享會。

4場文化資產踏查導覽,包括9月1日「走馬海線:台中海線古蹟尋旅」,將帶民眾走訪清水區、大肚區的文化資產。如讓許多應考生前來求運的「追分車站」,從「追分」坐到「成功」站,象徵金榜題名的「追分成功」,另外也有「追婚成功」的意思!

台中大肚區追分車站。

緊接著會來到位於大肚區磺溪里的「磺溪書院」,是古時當地的授課場所,建築平面格局為兩進、雙護龍、七開間、帶四垂拜亭之四合院,為清光緒年間典型之書院建築。建築材料採雕花磚、青石、泉州白、福杉等,精緻華麗,足以媲美彰化道東書院。

磺溪書院。
磺溪書院。

另外,還會看到日治時期所辦的「清水公學校」,當時是為了教學當地人日文而成。清水公學校的建築風格精細,英式磚砌手法為當時期典範,通風口、防蟲網等設施,都是人性化考量,U型設計即是為了通風考量,可以節約能源。

清水公學校。
清水公學校。
清水公學校。

但除了讚嘆前人的巧奪天工,該如何讓美麗的事物保留下來,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9月8日的行程「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修復工程現場導覽」,由專業人員帶領民眾親臨現場瞭解修復實況,讓民眾能瞭解古蹟修復的過程及重要性,進而建立文化資產永續保存維護的觀念。而擔任這次主角的「后里張天機宅」,是首次開放修復工程現場,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后里張天機宅。

9月15日的行程「穿梭百年城中城―再造歷史現場散步小旅行(1)」,將回到台中的中心區,參訪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舊台中市議會,感受百年前後的時代之感!其中的台中州廳,建築設計採街角型配置,主入口位於轉角,充滿歷史樣式華麗的特色,左右二側如雙翼向後延伸,將官廳的氣勢表露無遺,戰後建築物作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

台中州廳。

9月29日的行程,「西城時空漫遊―再造歷史現場散步小旅行(2)」,同樣圍繞在市中心,路線包括刑務所演武場、大屯郡守官舍、林森路75號日式宿舍、典獄官舍、刑務所浴場。

刑務所浴場,當年日本政府將台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因判任官丁種官舍與其他等級更低之職工或傭員宿舍等,其內部皆無浴室配置,因應而設,現為全台少數尚存之日式公共浴場。

台中刑務所浴場。

典獄官舍,當年日本政府將台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之建物,為日治時期三大監獄典獄長宿舍之一,具有數量稀少的特點。

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

除了古蹟之旅外,文資處也舉辦2場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分享會,9月16日在中區再生基地舉辦「元氣老屋講堂:老屋活化新生分享會」,邀請現正進行台中舊城區老屋活化再生的青年分享實際案例及歷程。10月21日在台中州廳舉行「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邀請規劃單位講授該計畫的執行構想及現況。

文資處指出,6場系列活動均由在地專業講師或古蹟修復團隊進行導覽解說,並首次開放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修復工程現場,由專業人員帶領民眾親臨現場瞭解修復實況,讓民眾能瞭解古蹟修復的過程及重要性,進而建立文化資產永續保存維護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