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日對中國官方9月1日推出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做出正式回應,認定「由於申領居住證不需在大陸設籍,不會有登出臺灣戶籍的問題」,亦即不會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條文。但所附加的「警語」,今(31)日遭港媒中評社分析指稱,不止是警告臺灣民眾辦居住證要小心,未來若有懲罰法規出來,等同於限制臺灣民眾赴陸發展 。

在這篇<蔡當局抵制大陸居住證懲罰了誰?>評論中指出,陸委會昨日提出的三項警語,第一是警告持有居住證可能被要求就全球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第二是大陸的社保管理監督不周、貪腐甚至是基金操作不佳,參加「五險一金」,看似增加權益,實質上可能增加負擔。第三是申請居住證需要提供指紋資料,未來也會面對更多監控與暴露隱私的挑戰。

對此,中評社表示,對於居住證可能衍生稅務問題,最近大陸官方已否認會涉額外的稅收。 至於提供指紋資料等,臺灣官方也對在臺居留的大陸人採集指紋。陸委會提出的三點警告是不是事實,民眾可以自行判斷。

文中並稱,最值得注意的是,陸委會提到,正與相關機關研議和評估,「限制領取大陸居住證者擔任重要機密或敏感公職」,這已高度涉及民眾權益,甚至有侵權、歧視、違憲之嫌,相關發展值得注意。

中評社表示,因在正常情況下,凡在大陸讀書、工作的臺灣人為了生活便利都會去辦理居住證,如果陸委會的說法入法,「一刀砍下去,就限制了所有在大陸讀書、工作的臺灣人在臺服特定公職的權益」。變成因為你曾在大陸讀書、工作,就有「國安」疑慮,就不能從事某些工作。

文中指出,臺灣有近8成上市櫃公司都在大陸有投資,這些企業為了穩定臺幹,普遍都希望他們攜家帶眷前往任職,民進黨當局若真要這樣做,無異於「株連九族」,「父母在大陸工作,全家連同跟著去的小孩都遭殃,一輩子都會被扣上帽子」 。

此外,蔡當局若這樣做,「也等於是警告臺灣青年別到大陸去讀書,否則以後就會被貼標籤」,有「國安」問題。

就法來講,中評社質疑,陸委會既認定領居住證不需在大陸設籍,不會有登出臺灣戶籍的問題,「亦即並不違法,卻又要設下重重限制,前後矛盾,爭議大」。不如利用民進黨完全執政,乾脆修法限制臺灣民眾不得赴大陸讀書、工作,臺商也不準到大陸設廠,比較乾脆 。

文中認為,蔡當局對大陸居住證對應措施,如果按陸委會的說法全面實施,將是繼李登輝執政「戒急用忍」之後,威力更強的「去中」措施。

中評社分析,可預見的效應至少有兩項,第一,逼臺灣人二選一, 如果認為大陸有潛力,想到大陸發展的,不論是就學或就業就不會再回頭了,管他要怎麼限制未來不能服特定公職,也不在乎。第二就是臺商企業可能減少任用臺幹 ,改聘大陸當地人,就沒有這些糾葛的問題,如果這成為趨勢,究竟是誰的損失,應該很清楚了。

文中強調,陸委會認定居住證是陸方片面「國內化」的意圖作為,可能涉及「國家安全」;在做法上卻要懲罰自己的同胞,「這是哪門子政策」。如果蔡當局認為居住證等同大陸發給臺胞的另一張身份證,領了就違反法令,這就祭出辦法來辦;「一方面說不違法,又要侵害在陸臺胞權益,這爭議沒完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