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從9月1日起開放對台胞申請發放居住證跟相關辦法,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30)日下午對此表示,申辦居住證者無需在中國設籍,尚無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規定,所以,申請中國居住證的台商和台胞們暫時「不會有註銷台灣戶籍問題」。

中國政府日前宣布,9月1日將開放台灣人申辦中國居住證,對此,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貝里斯舉行媒體茶敘時強調,「居住證是一張卡片,跟認同是兩回事。」陸委會今天也首度在例行記者會表明我方態度。

邱垂正說,居住證是中國一連串「名為惠台、實為利中」對台措施的一種統戰作為,對於我方人員赴中未定居設籍,而有較長的居留時間者,給予類比公民身分編碼,提供趨近已設籍身分的社會生活便利待遇,這是中國片面藉以進一步內國化的政治目的意圖作為。他舉出,申辦居住證涉及幾項問題,包括:兩岸在公法上的權利義務問題、社會福利資源重複配置、是否影響我國家安全與利益、是否需要修法要求申領者返台進行申報登記、限制其擔任重要機密或敏感公職等。

邱垂正強調,中方正在修正個人所得稅法,持有居住證者「有可能」被要求就全球所得在中國繳納個人所得稅,增加稅務負擔,陸委會就這部份的後續持續關注;而且,居住證雖享有社會保險,但中方在社保管理方面有貪腐、操作不佳等問題存在,台灣民眾若參加中國的五險一金,看似增加權益卻可能增加負擔,也不得不予以關注。

此外,邱垂正也提醒,台胞申請中國居住證,須要提供指紋資料,未來在中國的行為動態恐面臨監控與暴露隱私的挑戰。而中方對於領用居住證只以單方宣傳享有3項權利、6項服務及9項便利,但相關的義務及風險並未讓民眾充分瞭解

據了解,陸委會日前召開諮詢委員會,有諮委強調,中共近期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政府必須妥慎思考;中共策略上對外宣傳是「便民」,所要形塑的是中共在制度上比民主國家更好;但實質是「嚴控」,因此,政府應對則要清楚跟民眾說明、保護國民,台灣人民應該不是圖便利,而是應該思考是否受到中共的管理。

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在諮詢委員會議中表示,當前中國結合經濟力量與國家機器,對外講述「中國好故事」,企圖改變中國的對外形象,並模糊各方對中方的質疑,進而引導輿論轉向正面看待中國,甚至肯定中方的政治制度與作為。

陳明通強調,在兩岸各項交流過程中,事實上,台灣民主及軟實力多受到中國民眾的認同。陳明通也提醒各界關注中共「銳實力」對台灣造成的國安成本負擔,並強調政府將持續透過揭露、反滲透、打擊假新聞等方式,積極應對各種可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