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從事高壓業務工作,常半夜才下班,一到假日就倒頭呼呼大睡,甚至連睡36小時,「床上一條蟲」讓家人擔心,檢查後發現是因焦慮、憂鬱導致嗜睡,經抒壓訓練後漸好轉。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普遍睡不好,但門診有時看到病人主訴工作或開會時常常無意間睡著,或是白天根本爬不起來上班,懷疑自己罹患嗜睡症。但嗜睡症並非常見疾病,這些病人多半是因心理、情緒導致的嗜睡症狀。

23歲小李(化名)半年前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因對新工作還不上手,加上業績壓力大,常常半夜才下班回家,一到假日就倒頭呼呼大睡,而且一睡就睡了36個小時。期間只起床上廁所,繼續倒頭就睡,連吃飯都叫不起來。

原本小李家人也不以為意,認為休假補眠很正常,但小李連續好幾個月的假日幾乎都在睡覺,連朋友約他都懶得出門。家人驚覺不對勁,趕緊帶他到精神科診所檢查,經評估並不是罹患嗜睡症,而是因壓力大造成焦慮。

楊聰財說,類似小李這種類型的嗜睡病人,多是因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引起的嗜睡問題,並非罹患嗜睡症,也顯示民眾對於嗜睡問題充滿迷思,通常經過心理治療、專業的抒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會明顯改善。

導致嗜睡狀態的發生原因相當多而複雜,楊聰財表示,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長期睡眠不足,或是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也會出現嗜睡問題。

楊聰財說,嗜睡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民眾若有長期嗜睡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避免影響生活及工作。

遠離壓力、創造心理健康,楊聰財建議,應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注意飲食均衡、保持正向樂觀心情、學習正確抒壓技巧及培養適當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