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全世界各地炒地皮已經幾乎引起公憤!繼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禁止中資炒作碧桂園後,法國也傳出有千名農民齊聚在中國人購買的土地上撒草皮種籽,抗議中資投機炒地皮。

「法廣之聲」報導,法國農民聯合工會(Conf' Paysanne)的近千名來自法國各省的農民,29日開着拖拉機、舉著抗議布條,前往中部安德爾河畔沙蒂永鎮(Chatillon sur Indre)附近、由中國紅陽集團(音譯)買下的1700公頃土地,撒下草皮的種籽,要求「把土地還給農民」。

根據法國農民聯合工會發布的消息,這次活動主要譴責土地投資者與金融家的投機行為,紅陽集團今年投資收購了多達900公頃土地,但他們並不打算在土地上生產優良食物,而是要建立工廠化農場,想要透過不健康與不透明的方式,在這塊土地上種植生產向全球銷售的小麥;而有些投資客則是進行土地轉讓至房地產。

秘書長羅朗表示,新農場主到這裡來,是為了做生意,不是為了種出品質優良的食物,工會在全國發起抗議活動,之前6月已經在文森特·博洛萊葡萄園舉辦抗議活動,未來會持續擴大到其他地方。

農民工會指出,問題不在於買土地的是不是中國人,而在於很多人買土地是投機,予以囤積後再以高價出租或出售。法國有許多人等買農地耕作,但是找不到機會,導致現在法國境內有50%以上的農產品仰賴進口,法國管理土地的半公營性質的機構SAFER,應該出資買下農民出讓的土地,再進行合理分配,賣給有需要、願意種植優良食物的真實農民。

由於中國企業在法國大量購置土地,已經引起農民恐慌,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宣布,將就外國人購買法國土地訂下「安全制度」。

中國企業在法國大量購置土地,已經引起農民恐慌,法國農民聯合工會在合國發起抗議。   圖:翻攝法國農民聯合工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