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23日起豪大雨,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今(29)日在中常會救災報告指出,這次0823熱帶低壓水災主因來自於滯留及強降雨滯雨量超標。

黨發言人吳思瑤會後轉述何佩珊在中常會報告表示,此次熱帶低氣壓於228點形成,236點由屏東登陸、244於彰化出海,在台灣陸地時間長達22小時,導致瞬間降雨量超標。

何佩珊表示,此次降雨就以嘉義朴子站、布袋最大,1小時高達106mm,已經超過八八風災最大時雨量的99mm;最大3小時雨量高達285mm,也與八八風災3小時雨量283mm接近,顯見這次事件在短時間內造成災情是主要肇因。

何佩珊說,此次淹水最嚴重幾個區域,以布袋鎮考試里為例,10年保護標準為243mm,但這次布袋雨量高達527mm,足足超出往年2.1倍。

災救作為,何佩珊說,此次全台造成的積淹水地區高達1,490處,已於今日完全退水;調度的超水機具支持,總計151台,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一次調度工作。以最受關切的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已於昨日夜間23時完全退水,布袋鎮考試里十全駕訓班也於今日上午完全退水。

在農產蔬菜部分,行政院賴清德也指示,副院長於27日提前召開物價穩定小組會議,提前部署各地消保官進駐查訪,並無激烈物價波動情勢發生。

政院報告,各項救助、補助工作皆已從速、從優、從寬、從簡四大原則處置。水災現金救助,除縣市政府既有補助,中央政府全面加發淹水50公分住戶,每戶救助金2萬元;濃損部分,農委會將預撥補助金額給予各縣市政府,地方政府也依從簡、從速原則辦理補助,先行核發現金補助,再後補申請。務必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農損補助金送至每位農民手中。

至於水災死亡者,1人補助80萬元,傷者每名補助25萬元。安遷救助,每戶補助10萬元。

蔡英文也指示,政院務必強化各項救災措施,儘速協助災區重建。在輸運災民、清理災區,國軍也都發揮正面團結力量;政院務必給予慰勉。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肯定國軍的救災。蔡英文說,這次看到國軍救災,她很感動。淹死的雞鴨鵝有150萬隻,豬隻則高達數千隻。國軍都很快速清完、消毒,這些年輕人真的很值得肯定。她還肯定,國軍弟兄背老人家出來、幫忙送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