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是出版界的年度盛會,文化部今(29)日公布第42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其中特別貢獻獎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女士獲得此殊榮。

評審團認為,陳素芳堅守文學立場,精讀作品,深入文心,是文學創作者信賴的編輯;持續推動年度文選出版,呈現不同年代文學光景,並整理重要文學資產,保留台灣新文學百年風貌,同時鼓勵台灣當代兒童文學創作,舉辦少兒文學獎,鼓勵優質本土少兒小說,長達36年的文學編輯生涯,既是台灣文學出版史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本屆得獎作品題材包羅萬象,包括對家園的關懷、對社會經濟文化之省思、對我國地理歷史之探討,充分彰顯臺灣多元文化與出版自由,以及展現厚植的文化力,並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鄭麗君指出,期望透過翻轉預算結構,優化文化扎根,未來將持續藉由鼓勵優質出版,強化台灣本土內容產出,由源頭活化文化產業生態系,並強化台灣出版創作和外譯能量,進一步提升台灣文化品牌。

本屆金鼎獎計有1,257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35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頒獎典禮訂於10月4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