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台灣內部有「中國政黨」在不斷擴大台日的矛盾對立,藉此達到孤立台灣的目的,結果遭到親中勢力連日來排山倒海的撻伐,對此,謝長廷28日提到美國政府國安官員葉望輝(Stephen J.Yates)的看法,與他的觀察有許多共同點,強調他的憂心並非空穴來風。

葉望輝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25日他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中共的執政基礎並非以人民為主,而是以政權為主,因此共產主義是永遠的敵人。葉望輝表示,1990年代他在國民黨內有很多朋友,但他發現國民黨有太多領導人親中。2020年下屆總統大選時,若讓親中派總統重返總統府,將是「戰略上的傷害」。

台薩斷交後美方的反應強烈異於以往,白宮罕見地表示「嚴重關切」,曾任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和國安顧問的葉望輝在此際點名台灣內部的親中派,似乎不僅代表個人看法。

謝長廷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出,中國最近對台灣施加空前的壓力,卻對日本不斷示好,例如香港宣佈解禁日本東北食物、取消預定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辦的慰安慰國際研討會丶勸導漁民不要去釣魚台附近捕魚等措施,種種目的都在拉攏日本。反觀台灣內部的中國政黨卻不斷擴大台日的矛盾對立,包括主導設置慰安婦銅像、發起禁止東北食物進口台灣的公投,其作用在破壞台日關係

中國和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裡應外合一拉攏一分化,似乎已初步達成孤立台灣的目的,這件事讓謝長廷感到憂慮痛心。他也表示,這些作為絕非像部分日媒分析的是為了拉抬年底九合一選舉,而是從戰略角度企圖破壞台日、台美關係,藉此孤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