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軍正在準備向反抗軍進行最後一擊,美國警告敍國休想使用化學武器,否則可能引發軍事反應;而在敍利亞背後撐腰的俄羅斯不甘示弱,一口氣派出12艘軍艦殺往地中海待命,大部分艦上配備有遠程Kalibr巡航導彈,還有更多軍艦正趕往集合,大戰一觸即發。

俄羅斯《消息報》28日引述俄國防部消息報導,俄軍已經派遣10艘水面艦艇與2艘潛艇部署在地中海東部,而民眾也拍到包括護衞艦格里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與伊森上將號等,行經賽瓦斯多波爾港(Sevastopol harbor)、博斯普魯斯海峽等地區的畫面。報導指出,這是俄羅斯自3年前軍事介入敍利亞內戰以來,在敍國最大的海軍部署行動。

俄羅斯報紙《Izvestiya》報導,美國與莫斯科之間緊張局勢迅速升級,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警告,如果阿薩德為了重新奪回伊德利卜省(Idlib)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將「非常強烈地回應」。

俄羅斯國防部則警告,稱西方國家正在增加中東巡航導彈載體的集團化,美國海軍的蘇利文艦隊驅逐艦已經載有56枚巡航導彈抵達波斯灣,而美軍也重新在卡達的Al-Udeid空軍基地部署戰略轟炸機B-1B,以及24枚JASSM巡航空對地導彈。

美國與俄羅斯武裝部隊在敘利亞都很活躍,不過上一次有大批俄國軍艦部署在敍利亞,已經是前年的事,當時華府正考慮對敍利亞動武。但這次明顯不同,俄方派出的艦隊主要由配備巡航導彈的軍艦組成,顯示俄軍鐵了心要支援敍利亞政府軍。美方則是出動杜魯門號核動力航空母艦(USS Harry S. Truman,CVN-75),杜魯門號才在1個多月前返回母港,卻罕見地在短時間內再度出任務,繼續在歐洲地區進行部署,有關美俄可能在敍利亞爆發全面大戰的傳聞,已經引起國際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