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常講國民外交,但是等到踏上異鄉,揮舞著國旗上台唱歌,大聲告訴大家我們來自台灣,外國友人抱以熱烈掌聲,我才真正明白什麼是國民外交。」 歌唱比賽冠軍歌手吳建民李岱霖日前隨方相舞蹈團參加2018義大利拉丁姆世界民俗藝術節,他們手拿國旗登台,演唱多首台灣歌曲,優美的歌聲征服了義大利人,讓各國友人「聽」見台灣,激動不已的李岱霖說她至此才真正懂得國民外交的真意。

拉丁姆世界民俗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十二屆,舉辦地拉丁姆是拉丁語發源地,義大利更是Bel conto(貝岡朵)美聲唱法發源地,因此文化部希望參與歌手能具有美聲基礎,而吳建民、李岱霖參加由台南生活美學館所舉辦的「生活美學盃」歌唱比賽,多次拿下男女對唱組冠軍,因而獲邀隨代表台灣的方相舞蹈團赴義參加藝術節,透過台灣好聲音,將台灣歌謠之美宣揚出去。

吳建民和李岱霖都是鳴馨歌唱音樂坊蘇中民老師的高徒,身為耳鼻喉科名醫的吳建民,赴義必須休診三週,荷包將會大縮水;李岱霖目前已擔任歌唱老師,工作忙碌。兩人卻都覺得有機會透過歌聲從事國民外交,必須好好把握。為了讓演出完美,吳建民與李岱霖重回鳴馨歌唱音樂坊請蘇中民進行特訓,勤練「望春風」、「月夜愁」、「我們都是一家人」、「十八姑娘一朵花」等台灣民謠。吳建民還向義大利神父賜和平學習義大利語,希望拉近和義大利民眾的距離。

「為了讓台灣被看見,我們決定拿著國旗上台演唱,還把『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歌詞中,『我的家鄉在娜魯灣』改成『我的家鄉在台灣』。」李岱霖說,當他們拿著國旗高唱台灣民謠,看到台下有大批外國友人熱情觀賞,突然感覺到一種使命感,越發賣力演出,觀眾反應也更加熱烈,許多人不斷高喊安可。後來隨團隊巡迴義大利的十多個小鎮演出,演出前會有踩街活動,他們也是拿著國旗上街遊行,吸引不少路人目光。在小鎮表演時,幾乎萬人空巷,鎮上民眾全擠進會場看表演,讓她感動不已。

在義大利中部的Tagliacozozo塔利亞科佐小鎮演出時,會場播放起各國的國歌,舞台側面也插著中華民國國旗,吳建民、李岱霖和台灣的舞者黃馨儀等人在舞台上、舞台下都含淚高唱國歌,揮舞國旗,場面格外感人。

在每次表演之後,台灣代表團都會將舞者休息室的椅子整理放好,這個小動作讓義大利的志工和當地媒體都相當感佩,當地人並在社群po出椅子收集整齊的照片,留言讚嘆「這些不是椅子,這是一個人民的文化!」,還強調這是他們今年學到的最重要之事。

拉丁姆民俗藝術節是由義大利科里市政府和山丘藝術節文化協會、拉丁姆文化協會(Associazione Culturale LATIUM)主辦,從1977年開始,每年在義大利中部羅馬以南,拉齊奧(Lazio)大區拉蒂納省(Provincia di Latina)的科里(Cori)市舉辦。今年受邀參加拉丁姆民俗藝術節的國家除了台灣,還有巴西、古巴、俄羅斯北奧塞提亞─阿蘭共和國、美國芝加哥(愛爾蘭裔)、墨西哥的藝術團體。由舞蹈團、國樂團和歌手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先後在義大利的公園、主舞台、教堂神殿與羅馬廣場與民眾交流,並參與踩街遊行,行銷台灣人文美景,也推廣書法藝術、燈籠製作、泡茶、炸年糕、製作米粉、茶葉蛋,行銷台灣文化與美食、藝文,宏揚台灣文化,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吳建民和李岱霖踩街遊行也拿著國旗亮相。   圖:方相舞蹈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