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鬥牛聞名全球,每年夏天舉行的奔牛節(Los sanfermines)也吸引無數觀光客,但由於保護動物意識抬頭,鬥牛活動受到批評聲浪日益高漲。馬德里近郊的馬塔爾皮諾鎮(Mataelpino)推出改良版的奔牛節活動,以巨型保麗龍球取代牛隻,減少民眾受傷機率,樂趣不減,反而吸引男女老少一同「奔牛」。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馬塔爾皮諾鎮26日舉行奔牛節活動,以巨型保麗龍球取代發怒的牛隻,不但照樣吸引觀光客,為小鎮贊助足夠的經費,而且參加年齡的限制也放寬不少。

據了解,位於瓜達拉瑪山麓、距首都50公里的馬塔爾皮諾鎮,擁有1800位居民,2011年就開始以保麗龍球取代發怒的牛隻,今年參加活動的人數更多,而巨型球直徑最大的長達3公尺、重達250公斤,與1隻牛不相上下,從山坡上一路滾下來時,一樣的刺激。因此,原本奔牛節限定16歲以上的人才能參加,而改良版的奔牛節則是3歲以上就能參加,老少咸宜。

此外,保麗龍球不會自己滾下山坡,還需要「牧牛人」幫忙滾球,有些球是全家總動員,鎮長表示,在父母陪同下滾球,連小孩子也可以釋放腎上腺素。1名受訪的父親表示,自己 8歲兒子已經是改良版奔牛節老將了,而他有4個小孩都參與其中,不僅男生可以玩,也有許多父母帶著女兒來參加。

據了解,該鎮改良版奔牛節活動近幾年來越來越風行,也為小鎮募得不少經費,漸漸在西班牙境內普及。只是,巨型保麗龍的重量可重達250公斤,被撞到免不了也會受到輕傷,這次就有幾個人走避不及掛了彩。

西班牙小鎮馬塔爾皮諾26日以巨型保麗龍球代替牛隻舉辦奔牛節活動,男女老少都玩得相當盡興。   圖:翻攝西班牙《國家報》/ SANTI BURG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