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與2018台北燈節得標廠商槮凌公司的紛爭持續延燒,過程中被捲入風波的紙風車劇團在深夜發出澄清聲明,表示與廠商、北市府間並無契約關係,也未涉入兩造紛爭。

2018的台北燈節風波不斷,前觀傳局長簡余晏為此去職之外,北市府與槮凌公司今年一月就爆發了合約問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昨日(28日)在質詢時又指出,副市長陳景峻涉嫌威脅廠商,還指定舉辦踩街遊行活動的合作公司是正極(紙風車劇團)。

對此指控,陳景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他說,「公共場所(談話)怎麼會(說我)是黑幫老大?我像嗎?」他表示北市府是幫忙解決燈節問題,認為槮凌「打人喊救人」,也讓市府「公親變事主」,還說槮凌是惡劣的公司、到處騙。對此,槮凌也立刻反擊,晚間發表聲明說要對陳提告。

面對這樣的紛爭,紙風車劇團深夜也發出聲明,表示紙風車是專業的表演團隊,一直以「為台灣孩子盡一份心力」為己任。他們強調,這一切是得標廠商與市府間的紛爭,也是得標廠商與北市府之間的履約爭議。紙風車與兩方並無契約關係,也未涉入紛爭。關於此回燈節爭議中相關人士與媒體所發表的不實言論與報導,紙風車表示將依法行使權利。

以下為紙風車劇團聲明全文:

紙風車劇團為專業表演團隊,一直以「為臺灣孩子盡一份心力」為己任。

2018年臺北燈節之得標廠商與市府間的紛爭,係得標廠商與北市府間的履約爭議。紙風車及正極傳播與得標廠商、北市府間並無契約關係,其等間的紛爭,與紙風車和正極傳播無涉。

2017年臺北燈節遊行的創意是由紙風車策劃執行,口碑有目共睹,但也虧損至鉅。2018年臺北燈節紙風車本無意參與,但礙於槮凌股份有限公司及臺北市政府一再請託,為顧及民眾權益,紙風車才應允以藝術專業與執行2017年臺北燈節遊行之經驗,提供得標廠商經驗與建議。惟嗣後北市府與槮凌公司間因處理履約爭議之所有協商過程,紙風車事前、事後均不知情,亦全程未參與。此事涉紙風車之名譽與信用,爰特此澄清。

紙風車從事遊行策劃已10餘年,例如:2010年建國百年系列活動《生日快樂齊步走 百年榮耀大遊行》、2015年至今,連續四年的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大遊行...等,一致獲得民眾讚賞。紙風車從事公益文化活動已20餘年,《319 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和《368 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在臺灣免費公演即將邁入第13年,演出660場,近150萬名小朋友見證。

針對市議員只聽取得標廠商片面之詞,未做通盤了解即在議會殿堂質詢燈節爭議,紙風車深表遺憾。另關於本次燈節爭議中相關人士與媒體所發表之不實言論與報導,紙風車將依法行使權利,並提醒閱聽大眾與政治人物,選舉政治攻防之餘,請勿傷及無辜。

請不要欺負這些伶人,因為他們是時代的見證一莎士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