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28歲的桃園龜山區無黨籍市議員參選人牛煦庭28日登記參選前,先與競選團隊在市選委會前上演「終結政治金牛、掃蕩政治黃牛」行動劇,諷刺現任藍綠市長及市議員在各項政策跳票及政治失能的現況,認為只有落實優質的地方政治生態和環境,國家的未來才有希望得到改善。 

行動劇中一頭影射政策跳票的「吹牛市長」,另一頭牛則暗喻政治失能的「黃牛議員」,還有一頭牛代表選前撒錢騙取選票的「金牛政客」。牛煦庭說,長久以來台灣的民主發展,大家一直在想要換總統、換立委,但其實地方政治才是所謂民主的第一線,因為所有的中央政策真正執行者都是市政府。 

牛煦庭強調,大部份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在關心政治時,都喜歡把焦點放在台北政壇,而非回到自己的議會;所以常發現地方議會某些層面是金牛橫行,黑金掛勾及關說買票這種陋習長期以來存在地方政壇,重要的市政監督這部份反而沒有被好好落實。 

牛煦庭表示,年輕人要參與政治必須要從根本開始,因此他回到家鄉龜山參選這次的市議員,希望為市議會帶來新的源頭活水。他認為,新時代的政治人物也不能隨便吹牛或說得到做不到,「因為我覺得這是很不健康的政治習性,因為你每天都欺騙選民,然後到時候又用大量的金錢和好施小惠這樣的手段意圖麻痺選民, 讓大家去忘記你『說話不算話』的本事。」 

牛煦庭認為「金牛」跟「黃牛」是台灣目前政壇必須徹底掃蕩的對象,但是這種掃蕩並不是在台北,而是從地方做起,唯有健全地方政治生態,整個國家的體質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牛煦庭與競選團隊在市選委會前上演「終結政治金牛、掃蕩政治黃牛」行動劇,諷刺現任藍綠市長及市議員在各項政策跳票及政治失能的現況。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