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超人氣的環境部長余洛今(28)日拋出震撼彈,在廣播節目中無預警宣布辭職,總統馬克宏事先也毫不知情,增添政治危機。據了解,壓垮余洛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馬克宏傾向放寬打獵限制,讓長期關心生態的余洛感到「完全孤立」。

63歲的余洛(Nicolas Hulot)曾是生態類電視節目主持人,也是自然與人類基金會(FNH)創辦人,在環保生態圈中頗受尊敬,2017年5月被延攬入閣後也深受期待。但他上任後,一再在政策上和其他閣員意見相左,近月來有傳言指他在施政上感到「綁手綁腳」,有意請辭。

余洛今天一早在France Inter廣播電台受訪時,罕見地在直播節目中宣布辭職,從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到余洛的幕僚及媒體,事前都不知情,連訪問者都大感意外。

余洛表示:「我決定離開政府。」他還說,在環境議題方面,他在政府內部感到完全孤立,「這是誠實和負責的決定。」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迫使余洛決定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應是昨天艾里賽宮安排一場與愛好打獵人士的會談,馬克宏傾向放寬打獵限制,包括大幅降低打獵執照費、重新檢視獵殺動物數額規定等,讓他忍無可忍。

根據報導,余洛很訝異地發現與會者幾乎全是打獵支持者,尤其是獵人說客柯斯特(Thierry Coste),以及出名喜愛打獵的參議員巴垂亞(Francois Patriat)。

余洛在廣播節目中說,他發現一名原本未受邀的說客(指柯斯特)在會談現場,認為「這是遊說行為出現在權力圈的徵兆」,這是攸關民主的問題,必須拿出來討論。

報導說,余洛當時在會中同意降低打獵執照費,但條件是釐清傳統打獵活動,要有倫理章程規範「圍獵」,還要有警察監看打獵活動是否尊重環境;在兩小時的會談中,馬克宏不避諱在余洛面前表現出對愛好打獵人士的友好,期待在明年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中得到他們的支持。

根據報導,余洛會後明顯對這些操作感到不滿,也對自己的妥協感到不自在,但馬克宏的幕僚當時認為余洛只是一時有情緒。

法國政府正因一系列改革計畫和預算案搞得焦頭爛額,余洛此時請辭,令中間派的馬克宏面臨更多難題,遭受重大政治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