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至今與53個非洲國家建交,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今天表示,這當中有33個「最不發達國家」,它們97%的輸中產品享有零關稅;此外,年底的進博會也提供它們很多免費攤位。

中國奪走中華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薩爾瓦多後,關於中國「金援外交」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事實上,儘管中方強調與薩國建交是政治決斷,絕非交易籌碼,但中國在維持與邦交國的情誼上,經貿確實是重要的一環。

以非洲為例,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中國現有178個邦交國,非洲就占了53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經貿工作吹風會今天在北京登場,錢克明在會上就中國對「非洲兄弟」的經貿禮遇措施做出說明。

他表示,中方採取很多措施來擴大從非洲的進口,例如中國對非洲已經建交的國家當中有33個「最不發達國家」,它們97%的輸中產品享受零關稅。另外,中方組織了多個貿易促進團到非洲採購。

此外,中國還舉辦多場專題推介會和綜合的展覽會,幫助非洲國家產品出口中國,包括在北京、廣州、上海,都舉辦過專題的非洲產品推介會。此外,也加強和非洲海關的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提高通關效率,促進產品出口。

錢克明透露,中國將繼續向非洲開放市場,包括11月將在上海登場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給非洲很多「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免費攤位,讓它們的產品走進中國。

他說,中國也幫助非洲國家加快工業化,鼓勵中國企業去非洲投資,增加它的產品出口能力。還對人員進行培訓,包括海關人員、貿易促進人員。幫助非洲國家改善海關基礎設施,提高出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