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活動共計15場演出,包括明華園秀琴歌劇團等2場戲曲、13場民歌演唱會,將於9月2日陸續登場,每場活動都免費,歡迎民眾前往聆賞。
市府文化局今(28)日舉辦記者會,安排巷弄藝起來巡演的團隊與民歌手到場獻藝。近日入圍傳藝金曲獎的「秀琴歌劇團」,由團長張秀琴與當家小旦莊金梅,用「阿育王」纏綿的對唱精彩開場,炒熱記者會現場;民歌手李明德許景淳,輕快又動感地演唱《一條日光大道》,帶領大家重回民歌迴盪的校園;「明華園戲劇團」團長陳勝福孫翠鳳則帶來青年軍,現場示範今年巡演的開幕好戲「乘願再來」。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今年巡演是以「民歌」為主題,「民歌」乃民之歌者,先民懷抱月琴傳唱民謠,唱的大都是渡海來臺爭生存的生命謳歌,後來演進為臺灣原生劇「歌仔戲」,一唱百年,而1970 年代興起的民歌熱潮,唱的是青春、校園風情與年輕世代的懷國憂民情感,百年歌仔戲民歌與校園民歌的對唱,勢必精彩可期。
他說,本次活動從9月2日至10月底,為期2個月的周六、日,將帶來 15場精彩演出,包含2場戲曲演出與13場民歌演唱,戲曲演出邀請臺灣本土歌仔戲天團「明華園戲劇團」及「秀琴歌劇團」,詮釋百年民歌精髓;民歌演唱則由30幾位歌手參與,用最精彩的卡司帶領市民重溫校園民歌風華。
文化局說,第1場開幕活動於9月2日在新莊體育場陽光草坪,由「明華園戲劇團」帶來大戲「乘願再來」,歌仔戲無敵小生孫翠鳳、第一丑角陳勝在及當家小旦鄭雅升,共同領銜詮釋「乘恨而來、攜愛而回」的故事。10月6日在土城體育場,則由秀琴歌劇團帶來「阿育王」。2 場歌仔戲演出,詮釋百年歌仔戲民歌精髓。
此外,13場民歌演唱會,除許景淳與李明德外,民歌世代唱將潘越雲、王夢麟、邰肇玫、于台煙、南方二重唱、王瑞瑜、王海玲、知己二重唱、傅薇等著名民歌手都在演出之列;新世代校園民歌演唱者徐偉銘、伍浩哲、陳志昌、江玉如、陳思瑋等,也都受邀演出。為營造校園民歌氛圍,演唱會將邀在地校園吉他社團共同參與,重現當年校園裡「營火」晚會、「第一支舞」及「吉他彈唱」等情境,讓民眾重溫往日時光。

入圍傳藝金曲獎的「秀琴歌劇團」,由團長張秀琴與當家小旦莊金梅,用「阿育王」纏綿的對唱為記者會開場。    圖:王峻昌/攝

民歌手李明德、許景淳,輕快又動感地演唱《一條日光大道》,帶領大家重回民歌迴盪的校園。    圖:王峻昌/攝

「明華園戲劇團」青年軍,現場示範今年巡演的開幕好戲「乘願再來」。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