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林峯正今(28)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指出,國民黨所有名下財產已經被凍結725億,包含20億不動產,存款目前剩下600多萬可以基本運用,總統蔡英文上周還說,今年底的選舉是沒有黨產的選舉。但他強調,這並非清算,而是請這些人把吃剩用剩的交回來。

林峯正表示,黨產會的宗旨就是要處理政黨、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的財產,這些財產本來就是國家的,就要回到國家。而且所有處分都有聽證、公開調查,但 ,國民黨通常對內容都不答辯,還控訴違憲。至於婦聯會、救國團等,這些團體過去的財產也都來自國家。

林峯正說,黨產會自2016年8月31日成立以來,本周五屆滿兩年,清查黨產的目的是讓政黨政治回到公平競爭,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林說,今年底的選舉是沒有黨產的選舉。目前認定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已有婦聯會和救國團以及一些國民黨基金會,婦聯會已凍結385億現金,目前正繼續追討周邊的基金會,另根據資料顯示,過去的金錢流向有到振興醫院,如今那些公款卻變私產,將繼續追蹤來龍去脈,把不當取得的資產收歸國有。

林峯正指出,救國團於今年8月初被黨產會委員會議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目前已清查資產56.1億,所有支出目前必須經過黨產會許可才能動用,而救國團在全台各地的活動中心,土地雖然都是國有的,但地上建物都是當年由教育部編款補助建置,現在卻變相經營旅館業務,與救國團成立的宗旨完全偏離。

主持人簡余晏詢問,在清查婦聯會的過程中發生的故事與脈絡為何?是否如外傳有大批檔案從密道中被搬走?林峯正回應,台泥大樓與前總統府資政辜嚴倬雲家是相通的,大批檔案被辜嚴搬回家中,後來清查在辜嚴家中有一間房間,原本都是堆放檔案資料的,後來據助理說,他們在兩周內將整個房子的資料全部銷毀,這點仍是存疑的。

林峯正強調,婦聯會就是蔣宋美齡屬於夫人系統,救國團就是蔣中正屬於太子系統,在過去那段歷史中,財產擺明是公家的,卻被少數人掌握,並給國民黨金字塔頂端的高級黨工運用。很多人批評黨產會是在清算國民黨、搞政治鬥爭,但他不禁想問那些附隨組織的會員,有多少錢是他們自己繳的?

最後,簡余晏問到,在追查不當黨產的過程中,自己的心情如何?林峯正說,其實自己睡得很好,根本不緊張,一般人民對這些事情持正面看法,多數人根本不知道原來國民黨有這麼多資產,黨產會所做的就是卑微的要求,要國民黨把花剩、用剩的繳回國有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