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今 (27)日舉辦「凝聚、零距-揮灑生命之美」成果發表會,展示生聲樂團、園藝、手創、地板滾球、輪標舞和陶藝等六大社團12年來的學習成果,希望社會大眾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突破身體障礙,揮灑生命的精采;市長朱立倫也到場陪同,體驗身障者如何創作陶藝,分享他們的喜悅。

發表會由屢獲獎牌的杰翰,以投擲地板滾球敲開序幕;玻璃娃娃小雪、聖傑則以輪標舞迎賓;罹患多重障礙的斌哥,展現獨特的捏陶功夫,以手背和手腕底部揉捏泥條,環疊後燒製成花器,非常不容易。

市長朱立倫、社會局長張錦麗也上台,嚐試學斌哥用左手背要把陶土揉捏成泥條,生疏的動作讓兩人自歎弗如,尤其要黏上泥條時,朱立倫忍不住翻過手來揉,對於斌哥的獨門技巧更加讚嘆。

八里愛心教養院說,斌哥是重度多重身障者,因腦麻造成雙手攣縮變形,右眼也因組織增生而視障,但他受到小雪鼓勵,加入陶藝社,在老師張耀全、志工伶蔓姊姊耐心指導陪伴下,嘗試用左眼看著蜷曲的左手,運用手指關節或手背搓揉出波浪泥條,再由老師幫忙將泥條堆疊成美麗的花器。

朱立倫致詞說,愛心教養院的院生都比一般人辛苦,卻都努力不懈地為自己的生命付出,終有一些成果,不論生聲樂團練習,藉由園藝、陶藝或手作品治療、創作,或地板滾球和輪標舞,每位院生都努力活出生命的精采。

朱立倫呼籲社會給身障者更多支持,舉例捐贈復康巴士就是匯聚大眾愛心的善舉;他7年前上任市長時只有100多輛復康巴士,如今已有 464輛,數量是全台灣最多,八里教養院許多院生就運用復康巴士就醫或參與活動。除了復康巴士,也有許多社會支持的力量匯注在身心障礙團體和身障中心,希望透過社團發表讓大家看到院生努力的成果,並期盼社會大眾給身障者更多包容和關注。

生聲樂團指導老師劉嘉淑說,10年前剛到教養院,當時有45台輪椅圍著她,其中僅2、3位會發聲,有的甚至還流著口水,但她慢慢地引導,利用到奧地利莫札特教育研究中心所學得的奧福教學,不會發聲的也會利用輪椅做律動,用腳踏地發出聲音。又例如學習打擊時,有院生因手沒力,她須放慢3倍速度來教;對於無法發出音準的,她得輕擰起耳朵幫忙提高音階。這些院生努力學習多年,終於能慢慢合唱或打擊,不僅曾到總統府表演,生聲樂團甚至被納入小學品格教育裡「小人物大榜樣」,成為院生最大驕傲。

此外,愛心教養院在97年加入園藝輔療課程,院生從不敢碰土、見到小蟲兒會尖叫,如今儼然像園丁,從撒種子、除草、澆水、疏苗到最後收成,製成蝶豆花花茶,都是他們在陽光底下努力的成果,在照顧花草的過程也體認自己的生命價值。

八里愛心教養院長謝鑫敏說,生命之美歷經12年,到各校巡迴表演、展出,累積超過2萬8000人次的掌聲,院生們在讚賞聲中也努力學習以展現成果,9月8日至12日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舉辦「陶藝、淘意」特展,歡迎社會各界來為這群生命勇士加油打氣。

新北市長朱立倫、社會局長張錦麗,嚐試學身障者用手背把陶土揉捏成泥條,最後忍不住翻過手來揉,現場哄堂大笑。    圖:王峻昌/攝

八里愛心教養院生斌哥以手背揉捏陶土製成花器,讓朱立倫自歎弗如。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的六大社團成果發表會,玻璃娃娃小雪、聖傑以表演輪標舞迎賓。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的生聲樂團表演拍手歌,展現努力活出精采生命的成果。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