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日前接受《財訊》專訪,柯文哲大談各種話題與人物,他自喻為瘋子,諷民進黨養虎為患,也透露大巨蛋案兩週了將有個了結,甚至還暗批前朝「藏富於民」,許多條文看來都怪怪的。

市長室有一個decoding(解碼)小組,有七個人在排班,一人負責一天,每天解碼輿論罵他們的背後意義是什麼?是不是真的做錯,如果是,有哪些要改善。每個禮拜五早上,市府顧問蔡壁如會親自主持。柯文哲說,「所以台北市政府愈來愈強,請不要忘記,這個人騎過一日雙城,他是瘋子,他就是瘋子。」

那這種瘋子如果有一天當國家的領導者?「大好大壞嘛,就像川普、杜特蒂,都是一群瘋子啊,瘋子當道、狂人當道啊。所以2016年網路票選第一名的金句是垃圾不分藍綠。」他接著說,「所以我每次講,還是要看武狀元蘇乞兒,如果皇上英明神武、國泰民安,鬼才要當乞丐,每次人家問,我都這樣回答,不要防備柯文哲,我現在只是丐幫幫主而已。」他哈哈大笑。

柯文哲說,市政第一年是亂當的,第二年是搖搖欲墜,到第三年就慢慢正常,現在就是stable(穩定)了,現在政策幾乎不會犯錯。「還有一點,團隊也有問題,我們當年簡直是流寇集團,就是那種拼裝車,連我都不曉得局長怎麼來的,這個叫張景森系的,這個是姚立明系的,亂七八糟,根本就是拼裝車,沒辦法;但是老實講,我還是活過來了,真厲害!」邊說他不忘稱讚自己。

除了用丐幫幫主、瘋子形容自己,他又講了一個祕密:「那時候,你要說養虎為患也是,當年是幾乎所有綠營的部長一對一家教般地教我,他們教我一遍,再去教小英,我是被試教的,所以我們兩個是同一套老師教出來的。」你是虎嗎?「就是說,哇!因為這個學生太聰明了,就全部都教給我。」他大笑。把武功都灌給你了?「所以人家說這是虛竹的故事嘛,本來不會武功,竟然全部人都灌給他,所以說青出於藍是不是?」

《財訊》問到擔任市長以來,哪件事處理起來最困難?他直言:「大巨蛋啊,因為層層疊疊的。」他又自問自答,「大巨蛋拆得掉嗎?現在是鋼架壓著,一旦拆掉鋼架,會有浮力,連捷運板南線都會斷掉,所以大巨蛋拆不掉。啊你說你把它解約,你以為遠雄會站著給你打?他馬上就假扣押,然後我們再反假扣押,而後開始訴訟,你覺得十年內會結束嗎?不會,只會爛在那裡;所以大巨蛋能解決我早就解決了,還輪得到丁守中、姚文智提意見?」

柯文哲說,大巨蛋問題會在兩個禮拜內,用網路直播發布,做個了結。《財訊》記者詢問,這代表已經有解決方法了嗎?他則沒有回答。

至於其他四個案(註:柯文哲上任時宣示追查的五大弊案,包括大巨蛋、松菸文創、三創園區、美河市、雙子星案),柯文哲說,都是「務實善後」,例如雙子星案解決法律糾紛,今年年底就會招標,因為要選舉,他不想在選前決標,因為這樣不公平,所以會在選後決標,如果他有選上就決標,如果沒有選上,就給新政府決標,「我實在是一個很有政治倫理的人,」他加了一句。

對於一些有爭議的案子,柯文哲表示,「條約都訂了你想怎樣?除了告他違法。但是你放心好了,雖然每一個(條約)看起來都怪怪的,但是不會違法。」他話鋒一轉說,「我後來才懂,他們這個政策叫『藏富於民』。哈哈哈!」

《財訊》追問台北市投資環境的問題,柯文哲說,前兩年台北市BOT零分,可是柯文哲說,台北市的BOT案都有SOP,以前大巨蛋、三創、松菸,每一個案都上電視,「我的案子有嗎?一個都沒有被討論,為什麼?公開透明啊,我們現在都公開透明啊,我又沒有想汙錢,我沒有藏富於民啊,我最驕傲的就是,到現在為止,我沒有基金會,全台灣的政治人物,每一個都有基金會,還送里長西瓜、竹筍啊,我都沒辦法。」 你以後也不會有基金會嗎?「我在忍,我在抵抗魔鬼的誘惑,看可以抵抗到什麼時候。」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