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影星范冰冰涉及逃稅被捕震撼演藝圈,女神「落難」過沒幾天,男神也出事了!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第一小生」黃曉明連日來被踢爆捲入18億元人民幣(約81.6億元台幣)炒股大案,事涉假疫苗事件「禍首」長生生物的前身—黃海機械,而黃曉明正是第二大股東。

雖然黃曉明工作室11日對此予以否認,澄清並不認識高勇,沒有因任何股票問題被調查或處罰,但8月13日晚的《財新》報導稱,「高勇股票操縱案中的自然人帳戶之一確實為影視明星黃曉明名下帳戶」,「民間股神」高勇收到的18億元天價罰單,已經把一線明星黃曉明捲了進來,再次點燃了輿論之火。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網、新浪娛樂、21世紀經濟報導等媒體的報導,10日,證監會發布一則市場禁入通知書稱,2015年1月12日至7月22日,高勇實際控制的包括「黃某明」在內的16個證券帳戶,通過對「精華製藥」的股票操縱,最終賣出總計金額16.84億元股票,獲利8.97億元。

11日下午,自媒體「股票說」曾發布一篇標題為《重磅!黃曉明捲入18億股票操縱大案  趙薇金蟬脫殼!》的文章。8月11日晚,黃曉明工作室曾發布聲明公開否認所謂「黃曉明捲入股價操縱大案」的虛假訊息。不過,根據媒體報導,「黃某明」正是是演員黃曉明。

報導指出,2014年三季度,高勇控制的16個帳戶中的至少6個帳戶,曾出現在長生生物的前身—黃海機械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彼時長生生物尚未借殼黃海機械。其中,第二大股東是「黃某明」。

報導稱,在2014年7月中旬,黃海機械股價通過資金運作,股價在三季度漲幅超50%。在四季度,黃曉明清倉走人。在黃曉明等帳戶選擇清倉絕大部分持股後,黃海機械於2015年3月20日停牌,隨後公告疫苗稀缺標的—長生生物作價50多億元,借殼上市,

報導提到,2015年1月開始,高勇開始運用16個帳戶,逐步操縱精華製藥的股價。據媒體報導,在精華製藥、長生生物之外,上述帳戶在匯金股份上仍有交集。

根據報導,證監會對於高勇的禁入通知書稱,「黃某明」帳戶開立後由其母親「張某霞」管理使用,並經過護城河投資另一個合夥人路某介紹,「張某霞」將「黃某明」帳戶交由部分委託高勇管理,該帳戶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而如今,長生生物由於疫苗造假,公司無法正常運轉而帶帽成為ST長生,離退市只有一步之遙。博聞社質疑,那麼4年前,位列長生生物第二大流通股東的黃曉明帳戶,是否也是由其母親所管理使用?至今仍未可知。

雖然黃曉明的帳戶不會被凍結,但他帳戶出借他人,同樣引發巨大質疑。

報導指出,從證監會的處罰決定書釋放的案件細節來看,「黃某明」連同委託給高勇「管理」的14個自然人帳戶持有者並不涉及違法認定,也無需在該案中承擔相關責任。

報導並稱,從證監會的處罰決定書釋放的案件細節來看,「黃某明」帳戶連同委託給高勇「管理」的14個自然人帳戶在股價操縱案中不需要承擔責任,且這些帳戶也不會被凍結,但這並不代表擁有這些帳戶的自然人與之完全無關。有律師表示,出借個人證券帳戶委託他人代理交易這一行為,仍是對證券法中有關帳戶實名制要求有的「越界」。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注意到,今年6月15日,中國結算曾發布通知稱,將對證券違法案件中違反帳戶實名制管理的相關當事人,除採取登出帳戶、限制使用等措施外,將同時採取一定時期內限制新開帳戶、列為重點關注物件等處罰措施。

延伸閱讀》

黃曉明凌晨聲明致歉:未參與股票操控 自己理財不慎!

長生生物高俊芳夫婦所持股份遭司法凍結 價值12餘億

霸氣「范爺」 事業感情兩得意 但郭文貴老是說她……

女神落難!?疑似范冰冰戴腳鐐手銬照曝光!粉絲怒指P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