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假疫苗」事件已經過去數週,中國警方的調查也在持續進行。據ST長生9日晚間的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高俊芳張友奎夫婦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凍結,兩人所持公司股票佔公司總股份18.78%。

報導指出,截至8月9日,高俊芳持有ST長生1.76億股,張友奎持有657.94萬股,兩人合計持有1.83億股,佔公司總股份 18.78%,上述股份均被長春市公安局長春新區分局執行司法凍結,凍結期限一年。

據東方財富網提供的資訊來看,ST長生在疫苗事件後,股價連續18個跌停。8月9日收盤,ST長生報6.69元/股,總市值65.14億元,按今日收盤價推算,高俊芳夫婦的12餘億資產被凍結。

高俊芳、張友奎為夫妻關係,高俊芳擔任長生生物董事長、總經理,張友奎為副總經理兼銷售總監。此外,高俊芳、張友奎之子張洺豪為長生生物第二大股東,持1.74億股,佔公司總股本17.88%。張洺豪也在長生生物擔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職務。

根據中財網報導,雖然長生生物強制退市無懸念,股價的連續跌停不可避免,但其估值不應該歸零。如果不是這次的問題疫苗事件,長生生物應該還算是一家不錯的公司,公司的效益還算不錯,而且公司還屬於同行業中的龍頭企業。

從財務指標來看,該公司去年每股收益0.58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淨資產達到4.12元。據中國基金報報導,長生生物的疫苗門事件令持有它的投資者苦不堪言。根據Wind上月資料顯示,長生生物共有股東2.48萬戶,比一季度末的1.82萬戶甚至有所增加。

博聞社稱,據不完全統計,有超過400位投資者發起維權。同時,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也收到了不少中小投資者的電話,投服中心表示對事件的發生極其關注,對上市公司發生這樣的事件痛心,對高俊芳等人的惡劣行為憤慨,對廣大接種疫苗的兒童健康十分擔憂。

投服中心表示,除廣大消費者作為直接受害者外,長生生物的中小投資者也是本次事件的受害者、受損者。由於中小投資者往往對公司治理的參與度不高,無法獲悉上市公司過多的內部管理資訊,主要依賴公司董事會、高階管理人員對上市公司進行日常經營管理。將高度關注長生生物股價走勢、資產質押和凍結以及公司發展態勢等情況,適時採取發函、參加股東大會、提起訴訟、公開發聲等措施,維護廣大中小股東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