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縣市長選舉,有12名立法委員帶職參選縣市長,對這樣的情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開創新政治、新文化應該從倫理和責任出發,立委必須要先辭職再參選縣市長。

黃國昌表示,在登記參選時應該一併辭職務,這樣的主張他已在上星期提過,台灣民主政治走到今天,大家對開創新文化、新政治大家都很期待,一開始可能無法列出很多清單,但相信很基本、重要的民主價值和倫理,現在能開始做。

黃國昌質疑,立委登記參選縣市長時,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很難想像他們該如何參選,「必需待在國會裡,履行立委職責,又帶職參選?」他說,每次都看藍、綠兩大陣營互相叫陣,如當年新北市長朱立倫帶職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議員發起罷免,認為他是落跑市長,但民進黨很多也是如此。

黃國昌解釋,再登記參選時辭職務,補選能與年底縣市長選舉綁一起、這樣會更有效率,如果等縣市長選舉後、再補選,依過往經驗,這樣的投票率很低、平均只有三成多。

黃國昌強調,這次的倡議並非針對帶職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上禮拜已經倡議這件事情,沒有因果關係」,希望有志參選的立委同仁都能有這樣的風範。

與會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從過去的評鑑來看,立委根本無法兼顧選舉和履行立委職務,甚至還有帶職參選的立委,把相當經費挪用選舉。他呼籲,「所有帶職民意代表不能用公費、助理費用等相關費用,投入選舉,這會有挪用公款嫌疑,要提出很嚴厲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