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抽驗市面15件塑膠運動水壺,進行塑膠材質鑑定、耐熱溫度試驗、化學安全性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結果有1件在標示的耐熱攝氏100度時竟嚴重變形,另有包括NIKE、樂扣樂扣、鍋寶等知名品牌在內的3件水壺商品標示不合格,總計不合格率近27%。市府除了將依法處以罰鍰、勒令相關商品下架及改善,並呼籲消費者慎選。

新北市府法制局及衛生局鑑於塑膠運動水壺在戶外長時間日曬、碰撞擠壓下,恐有受熱變形、塑化物質溶出或破裂傷人之慮,特地從市面購入15件塑膠運動水壺,委託實驗室進行塑膠材質鑑定、耐熱溫度試驗、化學安全性檢測 (雙酚A溶出檢測、塑化劑溶出檢測、著色劑溶出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今早公布結果。

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說,這次檢測針對樣品不同的塑膠材質,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範,由SGS實驗室檢測針對人體健康、尤其是生殖系統有影響的雙酚A(Bisphenol A)進行溶出檢測,檢測15 件樣品中有2件聚碳酸酯 (PC)樣品有雙酚A驗出,但都符合溶出量標準(濃度0.6PPM以下)。

不過在耐熱溫度試驗中,1件慎康企業 (股)公司代理進口、在中國製造的「KOR Delta」水壺屬聚酯 (Polyester)製品,產品標示耐熱攝氏100度,但未達該溫度水壺已發生嚴重變形,連底部都有溶化現象,產品標示顯然不實。

此外,另有3件商品標示不符規定,包括大前實業有限公代理、美國製造的「NIKE HYPERFUEL水壺」,在樣品本體上未標示耐熱溫度,恐讓消費者無法正確判斷可否盛裝高溫液體;高佳林實業 (股)有限公代理進口、中國製造的「樂扣樂扣優質大容量運動水壺」,未依規定標示製造日期;鍋寶 (股)公司代理進口、中國製造的「鍋寶運動隨手瓶」商品,標示的字體小於2毫米,讓消費者無法辨識內容。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說,4件違規水壺都是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其中標示不符的3件,將由市府或移請公司設址地台北市衛生局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請業者下架改善;遇熱變形的1件,將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並勒命下架回收改善。

王治宇透露,耐熱度不符標示的慎康企業曾表示,早在被抽驗前就已主動下架回收,修正耐熱溫度為攝氏80度,可能有極少數商品未回收到,恰巧被抽驗到;慎康也對耐熱測試,採用烤箱設定100度烤1小時作測試的作法,有些意見,不過該測試法係依衛福部標準進行。

據悉,15件樣本的製造地,除了2件在美國,及台灣、韓國各1件,其餘11件都在中國大陸。

法制局長黃怡騰說,市售塑膠運動水壺塑膠材質種類眾多,這次抽驗 15件樣本計有聚乙烯 (PE)、聚碳酸酯 (PC)及聚酯 (Polyester)等3種材質,其中聚乙烯材質具有抗酸鹼腐蝕及耐熱性佳 ( 攝氏120度以下)等特性,但透光度較差;而聚碳酸酯材質具透明、衝擊強度大、耐熱性佳 (攝氏130度以下)以及體積安定性等特性,但在常溫下,會溶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聚酯材質則具有透明、防透過性佳、抗油脂等特性,但耐熱性差。消費者要選購運動塑膠水壺,可考量需求,慎選水壺材質。

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展示「KOR Delta」水壺,在壺底標示耐熱攝氏100度,但經測試,受測樣品(左)相較未受測樣品,嚴重變形。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公布包括鍋寶(左起)、NIKE、樂扣樂扣等3件知名品牌的塑膠運動水壺,標示不符規定。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公布包括鍋寶(左起)、NIKE、樂扣樂扣等3件知名品牌的塑膠運動水壺,標示不符規定。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抽驗市面15件塑膠運動水壺,有1件耐熱溫度試驗不合格、3件商品標示不符規定。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公布包括鍋寶(左起)、NIKE、樂扣樂扣等3件知名品牌的塑膠運動水壺,標示不符規定。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