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實習生在許多國家是常見的現象,然而,並不是每個國家的外籍實習生都受到良好的對待。日本去年就有7089位外籍實習生,因為被要求超時工作,或酬勞不足等問題,逃離工作崗位。

根據日本法務省的資料,日本招收的外籍實習生,在2017年比2016年多20%;逃離工作崗位的人數卻多出40%。厚生労働省調查5966個工作崗位發現,有高達4226家公司在去年扣押薪資,或者要求實習生非法超時工作。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日本因為人口嚴重萎縮,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必須引進更多外國人來填補。然而實習生計畫,卻讓一些外國人在遭遇麻煩時,變得很容易受到傷害。

1位越南女性於2016年4月抵達日本後,每天工作14到15個小時,全年只有7天可以不用工作。她為了前往日本,跟銀行借了將近9千美元,回越南工資太低,根本無法還債,只好續留日本。

很多外籍實習生仍舊希望能留在日本工作,但實習計畫不允許他們在遇到不好的雇主時換工作。他們也不能兼差。在前一個工作單位沒有簽發必要文件時,他們也無法享有失業救濟。

有些實習生到了日本以後,發現情況不如他們原先所想的那樣,就逃離了實習單位,其中不少人後來靠非法打工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