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44家外籍航空屈服於中國施壓,更改對台灣的稱謂,傳出交通部祭出反制措施。國民黨團今(6)天痛批,反制對象雖是外籍航空公司,但搭乘的旅客絕大部分是台灣人民,對國人造成不便。藍委賴士葆直言,過去民進黨在野時,靠著中國打壓台灣的浮木,戰勝大部分選舉,如今執政後,「這招沒效了」。民進黨團表示,蔡政府絕對會在旅客權益與國家尊嚴間取得平衡點。

中國日前發函給44家外籍航空,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必須冠名為「中國台灣」,在上個月25日截止日當天,有部分航空改名為「台北,中國」,也有部分航空僅留「台北」,未列入「中國」。傳出交通部將對兩者祭出懲罰與獎勵反制措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痛批,除了對中國強硬作為表達嚴厲抗議與譴責外,也要試問「交通部真正懲處的人是誰」,其實是兩千三百萬名國人的權益。

曾銘宗解釋,交通部提出的「不許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反制措施,恐對消費者權益、桃園機場形象與國際評比、飛航效率與安全,產生不利影響,建議交通部應審慎評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列舉出入境旅客人數說明,去年台灣旅客出國人次為一千五百萬人,而國外旅客來台人次為一千萬人,懲罰的還是台灣旅客為主,明顯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權益來向中國叫陣、謀取選舉利益,這就是道地的政治操作,呼籲全民應該唾棄。

「這是蔡英文選舉崩盤焦慮症候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指,選舉到了,民進黨各地選情告急,因此需要浮木,抓住中國打壓的機會,幾乎在過往選舉都生效,但「這次這招沒有效了」,因為過去民進黨是在野黨,如今成為執政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呼籲,中國與蔡政府雙方停止以「報復性」手段處理兩岸關係,而是開方性作法,雙方應自我克制,展現理性對話與積極協商的態度,以蒼生為念、以百姓福祉為先,改善目前嚴重倒退的兩岸關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中國最近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做了很多讓國際困擾的政策,民航局都密切注意各方發展,交通部也請民航局針對台灣機場運作,以國際及國內旅客權益做了最大評估,包含蘿蔔與棒子等相關方案目前還在評估中。

鄭運鵬強調,但旅客權益與航空公司間的權益會互相配合,這也是前提,民進黨也會注意相關發展,讓旅客得到最大的服務,也會兼顧國家最大的尊嚴。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國家權主權當然應該捍衛,但交通部必須仔細評估相關反制對觀光的影響,拿捏上要謹慎,以免真正落入中國打壓的圈套。不過,李鴻鈞也呼籲兩岸應回到對話機制,才能徹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