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獲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人權獎項,9月將赴美領獎。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也有入圍。港媒今天報導,廖亦武表示,劉霞有接受邀請。

但劉霞另一好友廖天琪說,劉霞未必能成行,因為她仍擔心身在北京的弟弟劉暉。

明報報導,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Vaclav HavelLibrary Foundation)公布2018年「打破靜默、無懼危難作家獎」(Disturbing the Peace, Award for aCourageous Writer at Risk)得獎者為廖亦武。

基金會新聞稿表示,劉霞是今年獎項的入圍候選人之一,她會與廖亦武一同出席在曼哈頓波希米亞國家音樂廳(Bohemian National Hall)舉行的頒獎典禮。

明報引述廖亦武表示,「劉霞僅接受邀請」,「有這個可能」出席活動。

但報導又引述廖天琪指出,劉霞出席頒獎典禮機會不大,上月劉霞親口對她說,「不能在公眾露面,特別不能面對媒體」。她擔心仍在中國作為人質的劉暉。

廖天琪表示,劉霞到其他地方機會也不大。她曾邀劉霞到科隆(Cologne),但因劉霞身體狀況未能成行。劉霞仍需要留在柏林休養,不定期到醫院檢查身體。

廖天琪指出,德國歌德學院將為劉霞提供援助,她已搬離原先德國政府安排的過渡住所,入住柏林西部的新家。

基金會新聞稿表示,廖亦武「敢於發聲,批中共政權」,他公開朗讀紀念天安門事件詩作「屠殺」後,被當局判刑4年。

對於獲獎,廖亦武表示,這個獎項對他來說是回憶獎,代表「哈維爾和曉波緊密聯繫」。他說,沒有想過獲獎,得知消息時更「手忙腳亂」,心想「怎麼可能」。人權獎是對他的激勵,是很大榮耀。

2009年,以劉曉波為代表的「零八憲章」連署者曾獲頒捷克「人與人」(Homo Homini)人權獎,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出席頒獎。哈維爾2010年與40名國會議員提名劉曉波競逐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