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與丈夫執政10多年期間貪腐收賄的醜聞越演越烈,負責送錢司機手上握有8本筆記本近日曝光,上面詳列金額與地點。

檢察官表示,這些互相關連的刑事案件裡,貪汙的賄款總額可能高達1.6億美元,已有16名前政府官員與企業人士遭到逮捕,不排除還有進一步逮捕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些筆記本是由沈德諾(Oscar Centeno)持有,他為公共工程主管機關的一名官員擔任司機。

他在這些筆記本當中,詳細記錄了付款金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取款與送錢地點、裝錢公事包的重量,上頭資訊並顯示哪些錢是對價於哪一件公共工程包案。

費南德茲夫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住所,還有總統府與總統官邸,都列在筆記本上。阿根廷「國家報」(La Nacion)本週曝光這8本筆記本的內容。這家報社在幾個月前就收到這些來源不明的筆記本,後來轉交給檢察官。

特別金融調查小組今天表示,正在檢視費南德茲丈夫基西納(Nestor Kirchner)的已故私人秘書在美國邁阿密的6500萬美元投資案,了解是否與筆記本上的付款有關連。

司機沈德諾在2003年到2015年之間參與運錢,這段時間正是左翼陣營的基西納與夫人費南德茲相繼擔任總統的期間。費南德茲2007年就職,基西納在2010年因心臟病過世。

費南德茲目前是國會議員,經常批評現任保守派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現正面臨一件又一件的貪腐指控,但她因參議員身分而享有免於逮捕的豁免權,13日將於審理筆記本案的法官面前出庭。